一、培养目标:

 掌握本学科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测量、传感理、仪器与测控系统、信息处理、误差与数据处理、计量学等原理与运用的知识结构,深入了解学科领域及其与相关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方向及国际学术前沿。

 具备学术交流和学科交叉融合、较强的自主获取知识和学术鉴别、很强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等能力,能熟练使用必要仪器设备和现代工具;能从事高水平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并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能力。

 能独立完成查阅资料、评述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提炼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给出创新性解决方案,并独立完成仪器或测量系统的实验装置及科学实验,或综合分析社会、经济、技术等现实因素独立完成仪器或测控系统的工程设计与相关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具有强健体魄和良好心理、良好的人际交流和有效沟通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在科学研究或专门工程技术工作中具有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

 具有一门外国语的语言综合应用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二、研究方向:

1. 机器视觉测量与图像处理

2. 传感器与可靠性工程

3.电气测量仪器与信息处理

4.激光测量及固体激光器

5. 测控技术及系统

三、学习年限

 学制为3 年,满足学校规定的条件可延期毕业,最长修业年限为6 年。

四、课程设置:不低于18学分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方式

备注

BS0001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2

2

1

考试


BS000111

学术交流英语

48

3

1

考试

三选一

BS000112

第一外国语(日语)

48

3

1

考试

BS000113

第一外国语(俄语)

48

3

1

考试

BS000121

现代数学方法及其工程应用

48

3

1

考试

二选一

BS000122

应用泛函分析

48

3

1

考试

BS050101

仪器科学与技术综合理论

32

2

1

考试

必修

BS000201

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慕课)

16

1

2

考查

限选

BS000301

二外英语

32

0

1

考查

申请考核制可免修

BS0003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精选

16

1

2

考查






BS050201

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前沿研讨

32

2

2

考查

限选

BS050301

主动机器视觉及设计

16

1

2

考查


BS050302

微系统设计

16

1

2

考查

BS050303

可靠性评定与失效分析

16

1

2

考查

BS050304

智能软测量及设计

16

1

2

考查

BS050305

电子设备故障诊断

16

1

2

考查

BS050306

近代光学测试技术

16

1

2

考查

BS050307

现代光谱测量技术

16

1

2

考查

BS050308

人工智能与现代控制系统

16

1

2

考查

BS050309

High speed design techniques

16

1

2

考查

BS050310

Virtual reality technology in medical surgery

16

1

2

考查

BS000211

系列专题讲座

5

1


考查

必修环节

BS000212

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

5

1


考查

必修环节

现代传感技术、误差理论与数据处理

不计学分

五、主要培养环节和相关要求

1. 培养计划

 根据本学科的培养方案,在知识和能力结构及学位论文要求的基础上,由导师或指导小组与研究生本人共同制定博士研究生的个人培养计划。个人培养计划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和学位论文研究计划。课程学习计划应在研究生入学后1周内制定,研究生据此计划在网上办理选课手续。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研究计划应在开题报告中详细描述。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确定后不得随意变更。

2. 课程学习

 博士研究生实行学分制,在攻读学位期间,要求在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前,依据培养方案,获得知识和能力结构中所规定的各部分学分及总学分。博士培养阶段学分具体要求参见本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总学分不低于18学分,其中,公共学位课5学分,学科学位课5学分,实践环节2学分,限选课不低于2学分,学科选修课不低于4学分。

3. 专业实践

 以研究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培养为目的,开展实践活动,提高研究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生根据培养计划、研究兴趣和论文研究需求,按照知识结构和能力要求的规定,选择完成不少于2学分的专业实践。

4. 学术活动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学术讲座、学术交流和校内外的相关实践活动。要求博士研究生在申请论文答辩前参加不少于5次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并至少参加1次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考核通过者取得1学分。

5. 补修课程

 对缺少本学科硕士或本科层次专业基础的跨学科博士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确定不少于2 门本学科的硕士或本科核心课程作为选修课程,所修课程记录成绩,不计入总学分。

6. 开题

 硕士研究生必须进行学位论文开题,鼓励课题研究与课程学习同步进行,课程学习期间可组织开题,开题一般应在第三学期期中进行,详见《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的规定》。

7. 中期检查

 硕士研究生必须按《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办法》进行一次中期检查,一般在第四学期期末之前进行,必须达到考核办法的要求。

8. 毕业答辩

 执行《哈尔滨理工大学硕士学位研究生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工作细则》中关于答辩相关要求和毕业标准的规定。

六、科研成果和学位论文要求

1. 选题与立论要求

 本学科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该在本学科领域中有重要学术价值,对科技水平提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有重要应用价值。

2. 规范性要求

 本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的撰写应该符合《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学位论文应该结构合理、层次清晰、逻辑严密、语言流畅;理论分析深入、原理阐述正确;实验方法合理、实验数据可信;引文合理、出处确切。

3. 质量要求

 本学科博士学位论文的成果应具有创新性及其足够的支持性佐证。理论成果的创新性应有与之相参照或对比的重要国际文献作为佐证并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刊物上发表,应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可解决本学科中的重要问题;技术成果的创新性应有与之相参照或对比的发明专利作为佐证且可申请发明专利,应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可解决本学科领域的重要工程问题;创新性成果应能产生新特性、新效应和新效果,应通过实验加以验证。

4. 科研成果要求

 满足哈尔滨理工大学《关于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的规定》的规定;第一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地址均为哈尔滨理工大学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