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历史沿革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成立于三校合并之后的19984月,原名为仪器仪表学院,由原哈尔滨科技大学的精密仪器专业、检测技术及仪器专业和原哈尔滨电工学院的电测技术及仪表专业、自动化仪表专业、安全工程专业组建而成。其后,又陆续成立了通信工程专业和传感网技术专业。 

学院现设有四个本科专业,均为学校一表招生专业。其中: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所属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为省重点学科,拥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博士后科研工作流动站1个,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包含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和精密仪器及机械2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同时拥有测控技术与仪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光学工程一级学科和检测技术及自动化装置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仪器仪表和光学两个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安全工程设有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安全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工程专业设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硕士学位授权点;传感网技术专业属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是国家首批成立的五所传感网技术专业高校之一。

学院拥有一个实验中心,下设15个教学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