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1-09-29浏览:1399

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  


   “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Heilongjiang Province Key Laboratory of Quantum Control)”于201712月获批(备案)黑龙江省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我校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三个一级学科,即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物理学组成的学科群,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和应用物理学两个本科专业,以及我校高起点学术平台“大珩协同创新中心”,建设“理为基础、工为方向”的特色学科方向和梯队,由我国量子信息奠基人、中科院院士郭光灿先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目前,该实验室围绕量子非线性与光场调控、光学量子精密测量及仪器、量子材料设计与功能调控三大方向,聚焦学术前沿热点,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并与企业对接技术需求,产学研协同创新,为龙江前沿基础科学的发展和基础科技进步做贡献。

近三年来,实验室在获批国家级项目、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主持承担省级以上纵向课题4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5项(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基金项目16项),省部级项目23项,其中中央支持地方高水平人才项目1项、省基金重点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特别资助1项、省博士后英才计划1项;获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OpticaScience BulletinPhysical Review 系列、Applied Physics Letter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Photonics Research等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160余篇,平均每年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成果转化1项。教师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做特邀报告10余次。拥有国际先进的实验设备,设备总额达2200余万元。

实验室秉承王大珩先生“卓育人才、亦德亦能”教育理念,重视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2021年发起成立以光学方向研究生为主体的学术团体,即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是省内首家成立学生分会的单位。依托该分会每年定期举办“国际光日”系列活动,包括科研成果交流、光学知识科普宣传、开放实验室等;组织国内外专家学术报告会,举办省重点实验室学术论坛、“大珩杯”光电设计竞赛等活动,促进学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和良好品行养成。




组织结构:

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院士 郭光灿 教授

实验室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 高玮 教授

实验室副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 朱智涵 教授




主要研究人员:

实验室拥有一支创新能力强、梯队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现有固定研究人员30余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1人,博士生导师9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1名为我校首位外籍全职教授,柔性引进中科院院士1人、国家杰青1人。




主要研究方向:

方向一:量子非线性与光场调控

结构光场非线性光学技术

量子接口与调控技术

结构光场产生、表征与调控技术

方向二:光学量子精密测量及仪器

相位超分辨率测量技术

时空超分辨关联成像技术

光学传感与测量技术

图像处理与光电检测技术

方向三:量子材料设计与功能调控

量子材料设计理论计算

新型功能材料性能调控




实验室及学术活动掠影













联系方式

实验室主任:高玮

电话:13104057220

E-mailwei_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