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传感器与微纳系统研发中心

时间:2021-09-29浏览:939

现代传感器与微纳系统研发中心

.中心简介

研发中心始建于2004年,从2006年承担测控技术及仪器本科专业智能传感器及仪器专业方向建设,从2010年承担传感网技术、物联网工程专业建设。经过多年学校的投入和研究团队的成果积累,已基本形成了以MEMS传感器及阵列的芯片设计、仿真、制造、测试及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具有MEMS传感器集成化的设计与研制、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及无线传感器网络为研究特色的专业实验室。研发中心是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国家级测控技术及仪器实验示范中心”和“测控技术及仪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研发中心支撑学科为仪器科学与技术,具有一级博士点的省级重点学科。

研发中心所在实验室占地面积550m2,设备价值500多万元,10万元以上设备6台,是省高校大型仪器开放示范基地之一,具备了一条兼容化学合成、半导体工艺、MEMS微加工、陶瓷工艺、金属薄膜和微系统设计及开发的综合柔性工艺线,拥有LB膜成膜机、磁控溅射系统、双面曝光机、激光微加工系统、磁天平、热失重分析仪和紫外可见光分析仪等先进的设备仪器50多台,已形成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运行模式。利用交叉学科优势,在边缘学科上创造性地开展MEMS微系统制造及其应用的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为环境检测、危化品监测、石油化工、矿业安全、制造业过程控制等领域实现智能检测及物联网、传感网技术提供社会服务和技术支持。

.研究方向

中心的研究方向包括:①、MEMS微传感器设计及制造技术;②、多传感器信息融合及检测技术;③、信息传感系统及无线网络技术

研发中心主要任务:①、承担有关研究方向纵向和横向的科研课题,凝练成果,锻炼青年教师的科研创新能力;②、承担本学院的“仪器科学与技术”等有关学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③、承担本学院的“测控技术及仪器”、“物联网工程”等有关专业的本科生理论教学实验和专业认识实习、课程设计、创新实训等实践任务;④、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成果中试,为相关企业提供先进的技术、信息和人员支持;⑤、参与全国及省市的学会、协会团体组织和国内外学术会议,加强同行的交流,提升学科影响力。

.中心成员

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构成的教师团队共计5人,并随着整合和新人入职,团队成员不断增加。包括博导2人、硕导3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培育毕业博士10多人,硕士70多人;在读博士研究生10多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

.主要成果

承担过国家自然基金、基础科研、省市、企业委托、教改等各类课题30多项,发表SCIEI等论文100余篇,专利30多项(转让4项),省科技二等奖1项,省优秀硕士论文优秀奖1项,各类学生科技竞赛奖励30多项,主编参编书籍3部。承担过国家自然基金、省市、企业委托、教改等各类课题30多项,发表SCIEI等论文100余篇,专利30多项(转让4项),省科技二等奖1项,省优秀硕士论文优秀奖1项,各类学生科技竞赛奖励30多项,主编参编书籍3部。



.联系方式

中心主任:施云波教授

电话:0451-86390840

E-mailshiyunbo@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