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管控技术研究中心

时间:2021-09-29浏览:637


一、中心简介

中心始建于2018年,支撑安全工程专业本科建设和学科建设。具有良好的横向课题基础,多年来中心教师与黑龙江省应急管理厅、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电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蓬希安全科技有限公司、黑龙江安捷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单位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很好的社会资源和横向项目经验。中心具有相对扎实的科研和教学理论体系,初步构建了生产经营单位风险管理和控制的理论体系。

二、研究方向

重点进行安全生产基础研究和多学科交叉研究,主要分以下几个方面:

1、对安全生产风险大数据,风险评估技术,风险分类分级方法研究,风险有关标准体系建设等安全工作的基础进行研究;

2、安全生产及应急保障智慧管理平台、预测预警分析平台、风险评估及分析平台、安全监管可视化平台研究;

3、确立多学科交叉领域研究为今后主要工作方向,从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的契机出发,配合我校传统机械电子特色优势和工信部共建高校的时代主题,重点发展与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相关领域的交叉领域研究;

4、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应急平台建设加大研究力度,加强企业端口的应急控制;

5、加大安全工程评估对东北产业结构转型的功能影响,加强安全科研对社会服务功能。

三、中心成员

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构成的科研团队共计6人。

蒋永清、秦勇、孙超、王博、郭抗抗、刘铁超

四、主要成果

承担应急类与安全类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20余篇,应急管理部安全科技攻关项目3项,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科学进步奖三等奖2项,各类学生科技竞赛奖励20余项,主编参编书籍3部。

五、联系方式

中心主任:蒋永清教授

电话:13936455312

E-mailjiangyongqing@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