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

时间:2021-09-29浏览:898

.研究所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传感器及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创立于1986年,一直开展可靠性理论及应用研究,是国内从事可靠性工程科学研究与教学工作最早的高校之一,并在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的博士及硕士研究生培养中设置了可靠性工程的研究方向。

传感器与可靠性工程研究所聚焦国民经济和科技发展过程中的基础性科学问题,瞄准可靠性“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复杂系统可靠性与关键部件失效分析研究,从顶端系统和底层单元二个层面致力于解决高端装备面临的可靠性问题。以培养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拔尖人才为重点,全面提升传感器与可靠性工程研究团队的科学研究水平与创新能力。经过三十余年的积淀,已形成以复杂系统可靠性和传感器可靠性为主攻方向,以可靠性统计与故障解析相结合为特色的研究模式。在复杂系统可靠性综合与预测技术,可靠性増长预测理论及方法、典型传感器故障机理、储能器件可靠性与退化机理、重大装备故障诊断与预警技术研究方面具有优势。曾在原机械部推进可靠性工作中做出过突出贡献,受到表彰。研究所是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国家级测控技术及仪器实验示范中心”和“测控技术及仪器”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

研究所拥有美国Arbin电池充放电系统、美国普林斯顿PARSTAT 3000A电化学工作站、综合应力测试装置(日本)、加速寿命试验装置(日本)、ES-6/SUPER-2型振动试验台、TSA-71L-A型高低温温度冲击试验箱、EHS-211M型高速老化试验箱、PVS-3KP型温湿度振动复合环境试验装置,HUMOR20高精度湿度发生器、TGL20M型台式高速微量离心机、日置七位半示波器式万用表、艾德克斯可编程数字电源ITech6164900W)、艾德克斯可编程电子负载及绝缘耐压测试表以及其他测试仪器设备,总价值超过1000多万元人民币。

.研究方向




.研究所成员

现有教授、副教授、讲师构成的教师团队共计12人,包括博导3人、硕导9人。培育毕业博士10多人,硕士70多人;在读博士研究生6人,硕士研究生40余人。

.主要成果

三十年多来共承担并完成了近三十项国家、部、省、市的计划项目,包括国家“七五”、“八五”、“九五”重点科技攻关分专题项目1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专项项目1项,国土资源部公益专项课题1项,国家质检总局公益专项课题1项,另外还承担了与企业合作开发的科研项目多项。所完成的科研成果有2项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有3项获机械部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参与IEEE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可靠性标准制定工作,开发可靠性解析与管理软件6套,并申请软件著作权。2012年研究所与机械工程学报联合组办了可靠性工程专栏。


.联系方式

研究所所长:孙永全副教授

电话:0451-8639239415045100451

E-mailsunyongquan@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