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信息专家龙桂鲁教授和郑超副教授应邀到我校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 于丙石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574


为开拓科学视野,了解量子信息发展前沿,促进学术交流,应我校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大珩协创中心、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邀请,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北方工业大学郑超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量子直接通信原理与进展”和“基于LCU方法的新奇系统量子模拟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于202181日上午在我校西区新主楼E0904举行,由省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玮教授主持。测通学院副院长沈涛、副院长孙慧,大珩协创中心执行主任朱智涵,以及相关教师、研究生和“大珩班”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高玮教授首先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龙桂鲁教授和郑超副教授的个人简历。随后两位教授的学术报告正式开始,首先由龙桂鲁教授介绍量子直接通信最新研究进展,龙教授用幽默生动的比喻为大家解释了量子直接通信的基本原理与技术难题,对其中安全定量分析、高损编码理论、量子存储替代、单向传输和容量扩大等关键技术作了简要介绍,同时对国际上量子保密通信三个最主要的理论之一,由龙教授提出的Grover-Long算法的来龙去脉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分享了多年科研工作的经验和体会,鼓励同学们在研究中要敢于质疑、大胆创新、坚持不懈,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龙教授认真回答了每一位同学的问题,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之后由郑超副教授介绍了LCU方法新奇系统量子模拟研究方面的工作,该工作主要基于龙桂鲁教授于2000年左右提出的U算符的线性组合方法,实现对非厄米量子系统模拟与演化,并对反宇称-时间对称系统做出计算与模拟,最后对该算法在化学、原子核物理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展望。在师生讨论环节,龙老师和郑老师在相关理论的实验验证方面和我校相关教师达成了合作共识。

最后,由高玮教授做总结发言,高老师对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学院领导和与会师生的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每一项研究成果的背后都离不开科研人员的执着和艰苦付出,希望同学们能够脚踏实地、积极进取,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另外,也强调了交流合作的重要性,龙老师团队的一些理论研究成果获得了国内外相关课题组的实验验证,共同推进了量子通信的发展。希望老师和同学们加强校内、校际和校企合作,优势互补,提高研究成果质量,促进成果转化。

在与会师生的热烈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会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两位老师的细致介绍,对高深莫测的量子世界有了切实的感受与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科学知识,意犹未尽,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的学术报告供大家学习和提高。


报告人简介:

龙桂鲁,清华大学教授,北京量子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英国和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他长期从事量子信息研究,建立和发展了量子直接通信理论,是国际上量子保密通信三个最主要的理论之一;构造了国内外称为Grover-Long算法的量子精确搜索算法,得到量子计算创始人Benioff和量子搜索算法提出人Grover的肯定;提出了以酉算子的线性组合(LCU)运算的对偶量子计算,在量子算法构造中得到广泛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IBM全球杰出学者奖等。他应邀在包括IEEEICCVTCGlobecome等重要国际通信会议上作邀请报告。曾担任IUPAPC13委员会副主席、亚太物理学会联合会理事长。担任WileyQuantum Engineering》、《Science Bulletin》、《Science China PMA》等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等。

郑超,博士,北方工业大学副教授。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项目,北方工业大学毓优人才项目。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1ESI高被引论文;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EPL杰出审稿人;中科院“两刊”优秀作者,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奖”。(摄影:杨添宇)


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作学术报告

北方工业大学郑超副教授作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