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正式成立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955

2021516日“国际光日”之际,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大会在我校新主楼E0904会议室举行,我校科技处处长康守强教授、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院长吴海滨教授、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高玮教授出席大会并讲话,出席成立大会的还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沈涛主任、杨文龙书记、浦绍质副主任,以及光电专业的老师和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的会员们。

中国光学学会成立于1979年,我校老校长王大珩先生是学会创始人之一,并担任第一、第二和第三届学会理事长。学会以团结国内外科学家、工程师、学者和学生为光学与光学工程等领域推动与实现科技发展为宗旨。学生分会是一个以学生为主体的学术团体,通过组织学术交流和科普宣传活动,提高学生的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树立良好的学风和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以及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我校在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高玮教授推荐下,已发展100余名学生会员,包括光学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等学科光学相关方向的硕士生和博士生,以及部分本科生。经申请和严格审核,获得批准成立学生分会。截至目前,中国光学学会在全国已成立学生分会21个,我校成为省内第一个成立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的单位。

成立大会于上午9点召开,首先由科技处康守强处长致辞,康处长对我校学生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近两年老师和学生在发表论文质量、申请国家基金项目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大家依托这个学会组织,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鼓励同学们敢于质疑、勇于创新,“从无到有,从有到新”,发挥求真务实的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努力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测通学院吴海滨副院长致辞中表示,我校老校长王大珩先生担任中国光学学会三届理事长,如今中国光学学会学生分会的成立,是对王大珩老校长情怀的传承,并希望学生在活动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形成良好学术氛围,不辱使命,再创新高。之后由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玮教授发言,高玮教授讲述了中国光学学会及学生分会的活动内容与宗旨,汇报了学生分会负责人竞聘和选举情况,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学术性质的学生组织,希望同学们珍惜“光学学会会员”这一称号,起到“榜样”的作用,秉承大珩精神,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品学兼优,创新务实的优秀人才。

学生分会会长、20级博士生吴海俊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吴海俊会长表示,感谢学院领导与老师们对学生分会成立工作的大力支持,为光学方向相关专业同学搭建了合作交流的平台,并承诺在学院领导与老师的指导下,每年定期举办学术交流活动,在交流中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交流合作意识和服务社会的使命担当,无愧于“中国光学学会会员”的称号,不辜负领导和老师们的殷殷期望。

最后,在与会师生的热烈鼓掌中,中国光学学会哈尔滨理工大学学生分会成立大会圆满结束,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科技处康守强处长发言

测通学院副院长吴海滨教授发言

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高玮教授发言

学生分会会长吴海俊同学发言


学校、学院、学科和专业领导出席会议


全体与会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