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九十四——姚小芳考取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233


择校

择校是非常重要的,所谓选择大于努力就在这。如果你是那种非清北不考的学生,不考会遗憾的话就可以冲一冲,虽然很难成功,尤其是现在保研比例增高的情况下。如果你想提高下自己的学历,一般211985也可以接受,那就要好好择校。2020年考研选择考研的时候,我已经毕业三年了,所以我择校的时候不是认定具体的学校,而是把自己能接受的学校都列出来,比如最低它得是个211(我当时想的最低得是个985哈哈哈),罗列出来以后,然后一个一个去查,去看这个学校里你要考的专业的考研情况,根据往年学长学姐和网上经验判断这个学校适不适合你,比如这个学校看不看第一学历,重不重视本科成绩单,初试复试比重多少,复试有没有不合理的操作,以及招生人数,报录比和复试分数线,如果得到过不好的评价,就要慎重选择,当然你也得判断什么样的评价是不好的。另外还要去找找他们的专业课题目,判断一下难度适不适合自己。

努力

定好学校就要学习了,专业课是你自己选择的,其他三科,政治英语和数学,对于工科学生来说基本都是一样的。

政治一般不会不过,但是高分对你的总分有很大帮助,每个地方改卷严格程度不同,所以客观分尽量多拿。英语我认为主要是真题,多看真题,多做真题,都背单词,多做几遍。

数学的话就跟从前学数学一样,理解➕多做题,真题的每个类型都去熟悉了解弄透。

专业课如果考外校的话一定要找到真题,找不到真题的还是要慎重,因为每个学校的专业课题都不一样。

心态

 心态是很重要的,不仅在考研,在以后的人生当中也是如此。前期择校如果确定了,也报名了,就要稳住心态,无论周围声音如何,都不要放在心上。尤其是初试结束以后,你总会有自己觉得不该错的分,总会有害怕考不上的焦虑,但是那个时候最重要的还是准备复试,因为你并不知道你的对手错了多少,所以大家都是抹黑走路,谁先放弃谁就输了,所以一定要稳住心态,不要轻易放弃。复试的时候也一样,都已经走到这了,一定要轻松一点,心态上稳一点,复试面试也会给老师留下很好的印象。

另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习的同时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多注意,多锻炼,保持好的心态,才能面对毕业,面对考研没有那么多焦虑,才能更好的开启研究生生活。

2020年对大家来说都不容易,但是生活没有过不去的坎,如果有,就再等等,希望学弟学妹们树立信心,考研成功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快乐的方式,自己想要的生活和状态,衷心祝愿学弟学妹有一个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