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员先锋工程学困帮扶计划实施细则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侯梦雪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11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促进学困学生全面提高学习成绩,同时提高学生党员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同学的能力与水平,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实施学困学生帮扶计划,具体细则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着“没有差生,只有差异”的原则, 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统筹协调的方针,从学困生抓起,采取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学习与生活齐关注,实行成功教育,真正让学生树立学习信心和勇气,克服自卑心理,在学生中形成“赶、帮、超”浓厚的学习氛围,使每个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全面提高学困学生学习成绩,从而实现我院“培养习惯、培育特长、全面发展、责任担当”的育人目标。

二、帮扶措施

1.通过思想引导,触动其内心世界,树立起成长进步的自信心;

2.针对学习困难产生原因的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辅导,特别是从细微的行为习惯、学习生活目标、文明礼仪引导起,以求逐步改进;

3.制定相应的阶段目标,由低到高渐进式监督完成。

三、帮扶要求

1.学生党员每月需与帮扶学生的班委沟通,了解帮扶学生在班级的表现和学习情况,发现点滴进步就要及时表扬;

2.学生党员需每月至少一次与帮扶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帮扶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发现问题及时引导,做好记录;

3.学生党员每月需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活动,重视学习辅导,抓好学困生的基础知识,欠学分的科目重点辅导,因材施教,对“学困生”要真心爱护,要与之“心连心”,交朋友。充分尊重“学困生”的人格,坚持多鼓励、多正面引导,切忌歧视、放弃。

4.每学期召开1次关于学困生提高学习成绩的工作经验交流,客观分析帮扶情况,总结帮扶效果,制度下学期帮扶计划,表扬、奖励改进明显的学困生,并认真做好记录,包括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供今后的工作借鉴与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