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一十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07-09浏览次数:475

                       ——方铭学习英语方面的经验介绍
作者简介:方铭:安全18-1班学生,大学的第一次英语四级考试考取了607分,超过了全国91%的考生。
    在国内,对于我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想要在学校里学好英语,这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在学校里,学英语就是为了考试,英语好等同于分数高,但会做题并不等于英语好。英语,是用来交流的。如果要和英美的朋友相处一天,哪怕对于分数再高的同学来说,这都将是一个无聊的一天。
    学习语言是需要环境的。中国人的英语水平普遍偏低,甚至不如邻国印度。英语作为印度的官方语言,大多数印度人都具备用日常英语交流的能力。而在中国,想要在课堂外听到英语谈话几乎都是不可能的事,更别提用英语彼此交流了。没有英语的环境,就没有办法培养出英语的语感。
    英语作为一种语言,学习的时候更注重的应该是听。我们应该像一个孩子一样学习英语。就像我们每一个人出生后学习母语一样,当时的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什么都不会,什么都不能做,每天只能听着周围人的谈话,不管是普通话还是方言,不断的观察、模仿与记忆,潜移默化地,只需短短大约一年的时间,我们就能咿咿呀呀的发声,再过一段时间,就能简单的交谈。想象一下,如果英语能像这样学,还需要经历学校近十年的英语课程吗?
    能听懂英语就能让我们没有压力地理解英美节目里或者影视作品里的对话,但要做的这样,往往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没有别的方法,听力就得听。音乐,电影,电视剧,播客等都是很好的素材。一开始可能什么都听不懂,可能是不适应语速,或者不一定是单词不认识,更多的只是不熟悉某些单词在句子里的发音,包括各种语音语调的变化以及连读和吞音。另外,听的过程中不妨把眼睛闭上。因为当人失去一种感官的时候,另一种感官往往会增强,也有助于集中注意力,尤其是考试的时候,只要注意别睡着就行。
    听得懂当然还不够,还要说得出。没有人不羡慕外国人一口流利的英语。也许我们做不到说得有多纯正,能正常地交流就已经足够了。很多人说英语的时候,会习惯性地先在脑子里把中文翻译成英语,然后再把英语说出来。必须不能再这么做了!想要流利地说英语,我们就要学会直接用英语思考。首先,在学习新单词时,只用英语词典,学会让这个语言自己定义自己,也就是用英语本身去学习不同词汇的含义而不是翻译了再理解。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可以尝试跟自己说话,用英语想事情,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就可以大声说出来,在公共场合的话,就无声的在脑子里跟自己说。要训练大脑养成直接用第二语言思考的习惯,就在脑袋里说话,好像在跟朋友对话一样。用英语思考的话,就能让自己浸入到那个语言环境里。也许我们没有机会经常去英国、美国或者其他英语国家,但我们可以模拟想要的语言环境。比如当我们运动或者休息时,可以把英语当个背景音乐一直放着,慢慢的就会对发音,词语的细微差别和意义越来越熟悉,而这种习得往往是潜移默化的。最后,培养用英语思考的习惯,摆脱翻译就要每天努力一点点,每天花20分钟绝对好过一周一口气学140分钟,让它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变成一种自动的反应。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想要学好英语,兴趣必不可少,否则注定寸步难行。兴趣的培养一方面离不开老师的引导,另一方面也需要自己的发掘。把英语学好需要我们具备全面的能力,课堂上的学习肯定是不够的。学英语应该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离不开不断的练习与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