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零八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393

                  ——吴航考取天津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大家好,我是哈理工测控14-2班的吴航,今年二战考研,考取天津大学精仪学院仪器仪表工程专业,在这里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考研过程中的经验心得。相信对于网上五花八门的考研经验贴以及各位学长学姐所总结的各种经验方法,大家都已经看过不少,也都能从中摸索出一套较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因此在这里我不再谈及具体每科的学习方法,而是就择校择专业方面的一些细节,以及备战过程中大家可能会遇到的客观状况和主观心态问题加以补充与说明,让大家能正确面对和处理这些问题,并尽量避开不必要的沟坎与弯路。下面我将逐一进行回答。
    首先是择校择专业方面。19考研的惨烈厮杀,无不告诉我们:选择与努力同样重要。相信到了这个时候,绝大多数备战考研的同学都已经选定了明确的院校和专业,因此大的方面我就不再赘述。也有不少同学尽管没有确定最终目标,但心里也已对打算报考的院校水平和难度给出了大致范围,下面我将重点对这类同学的问题做出解答:当你依旧在对几所实力水平、招生人数及录取难度相当的学校之间举棋不定时,应该参照哪些因素做出最终选择?
    1)看有无夏令营。当今除了34所自主划线学校外,还有众多211与实力不菲的双非院校都开设了暑期夏令营,这不仅为申请推免的同学拓宽了道路,也逐渐成为一些考研同学备考过程中可选的捷径,因为在拿到所报名院校的“优营”名额的情况下,只要初试通过了院线,便会有很大概率被开绿灯。相比之下,那些没有获取“优营”资格的兢兢业业考研者,即使初试分数很高,也只能眼睁睁看着“优秀营员”们先你之前被拟录取。因此,如果你不具备参加夏令营的资格,那么报考时选择一所没有开设夏令营,或每年获取“优营”名额占比较少的院校,对你而言要相对轻松不少。
    2)看是否划院线。不少学校除了有自己单独的校线之外,其一些学院还会单独划出自己的院复试线,这些院复试线毫无疑问要比校线高,有的热门专业甚至高很多。院复试线的存在抬高了进入复试的门槛,变相增加了考取的难度,要知道但凡能进入复试,就存在被录取的机会,因此院线对广大初试分数在中低档的考生极不友好。所以当在两所学校间犹豫时,可尽量选择一所不划院线,复试线即校线的院校进行报考。 
(这里特别注意:院线不限于34所,不少211和双非院校的热门专业都设有院线,如华电虽然校线一直是国家线,但电气类专业划线可高至360+,报考时要选仔细。)
    3)看调剂政策。这是一个常被忽视的因素。在官网上查找历年的招生政策,发现会有不少院校明文标注“只限校内调剂”或“只限院内调剂”,即在调剂时该类院校是明确不接受第一志愿为外校或外院的调剂考生的,这对第一志愿考生是一种保护行为,不必担心在你复试时会有大批调剂考生跟你同台“恶意竞争”。而且当你未录取第一志愿时,还有一定的机会(虽然不大)调剂到院内或校内的其他专业。查询这个时要精确到各个学院,因为不同学院之间政策也不同,如果能遇上只在院内进行调剂的学院那便是大大的利好。
(34所里的学校半数以上是只限校内调剂的,绝大多数211和双非院校是不限的,但不排除其有部分学院限制,并且也未必会让调剂考生与第一志愿考生同台竞争,这里要权衡好。)
    4)看专业课选择范围。这一点影响不大,是在去除之前所有因素后才参照的一条。如果你在参照了以上之后仍未最终选定,那么可以查阅一下它们的专业课考试科目,有些学校的专业课是多选一的,你可以选择一门自己认为更拿手的科目来复习,避免了只能选一门科目可能出现的资料匮乏,题目太偏等问题。
接下来说一下大家在备考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的各类心理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客观因素导致的,也有我们主观上心态变化所产生的,不显眼但影响甚大,很多都较普遍,现在没出现也不意味着今后不会暴露,早做了解,防微杜渐。

首先关于此言论:
    “选一所高水平的学校冲一下,考不上可调剂到其他低层次院校或调回本校。”
     这说是择校方面的问题,本质上一种态度问题,其具体版本常为“选所985冲一下,不行就调所211”,“报个211,考不上还有本校保底”等等。关于此类言论大家应该已屡见不鲜,每年也会有一些学长学姐甚至老师建议我们这样做,也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从今年开始,这种“策略”彻底破产了!随着19考研人数逼近300万大关,以往每年三四月份承载大批考生希望的调剂时刻彻底沦为了你死我活、刺刀见红的修罗场。以兰大、宁大为首的中西部985、211一改往年的门可罗雀,第一批次调剂便“喜提”了大量本科985,分数380+的优秀生源,更有无数本科“双一流”的考生最后挤破脑袋只为落户到一所籍籍无名的双非学校... 更遗憾的是,这一形势与考研大小年无关,它在今后几年里只会愈演愈烈!把希望寄托于调剂,与虎谋皮耳。
    之所以说它是态度问题,是因为当你对一所学校抱着“冲一冲”的希望时,你同这所学校的距离已经被那些以坚定信念全力备战此校的同学给彻底拉开了。而你把目光投向你视为调剂备选的“低层次院校”时,却发现人家的调剂名额早就报满了(今年哈工程的电气专业第一批次调剂名额近40名,早在3月10号之前就已报满截止,而国家线3月15号才公布)。因此特别是“冲985,调211”这种好事,今后不要指望了,也不会再有了。而对于“大不了调回理工”这种想法,我建议也一定要三思!要知道,今年已经有许多默默无闻的双非院校喜获充足且优质的调剂生源,20考研人数更多,谁能保证理工不是下一个?而且随着考研难度加剧,越来越多考生为求稳报考双非院校,咱理工的仪器实力在双非中拔尖,又有谁能保证20年理工第一志愿招不满?到时候你以调剂生的身份,拿什么跟人家第一志愿的去竞争?
说了这么多,绝不是劝大家985不要报,更不是说调剂之路就走不通了。如果打算报考985、211,就下定决心坚定目标,即使需要调剂胜算也大。而且那些调剂成功的学长学姐们,当初报考时也无一不是全力以赴备战的。机会留给准备最充分的人,像这种“冲一下”“试一试”的侥幸心理万万要不得。
    逃出时间舒适区
    现在已然六月,距20考研初试还有近七个月的时间,七个月给人的感觉的确是很长很长,但对考研来说不要太快。很多同学可能在算时间账时觉得眼下要课程设计,不远处还有四六级考试,七八月份还有漫长的暑假,十二月份的考研初试仿佛是一件很模糊的事。可仔细一算具体时间账,就会发现课程设计结束后就到了六月下旬,随着哈市入夏,我们系就要顶着烈日去各个工厂参观实习,参观实习一结束全系就要一分为二,一部分去大连吹着海风继续游览参观,另一部分要在闷热的九楼大教室搞单片机课设长达两个周,前者这段时间内肯定彻底告别书本,后者在高温环境下学习效率也会大打折扣... 等这些忙完后,你就会发现已经是七月中旬了,不考研的室友们大都回家过暑假,只留下备考的你望着成堆的资料一个人无所适从。
    所以请忘掉时间带给我们的虚假安全感,因为真的不富余。哪怕现在课设任务比较繁重,周围人心比较浮躁,也务必要像距考研不到百天那样要求自己(这点真的特别特别重要,总是在说,但能做到的很少)!只有这样,等到下学期真的距考研不足百天时,你才能拥有一个平稳心态,才不至于凛冬一到就打退堂鼓。所以对于现在的课设,在完成自己规定任务的情况下,要学会摸鱼儿“偷学”,在大教室效率低就背单词,一遍遍默写数学公式,总之不要放下学习节奏,否则心里上的懈怠很需要时间来调整,晚上没有课设时就立马去图书馆实验室“加倍”学习,把白天牺牲的时间尽量补回来,这样才不会产生负罪感。暑假期间在校学习要制定上严格的时间计划,但别太满,炎热的夏天也很难让人精神头保持高涨,否则一旦完不成,心态上不免会泄气影响接下来的计划执行。具体作息上,能早起就早起,哈市的天亮得早,可以趁着温度不高抓紧背波单词,尤其忌夜战,别妄图半夜嫌热睡不着时起来学习,效率低不说,还很耽误第二天的安排!
    下学期开学后,秋招季就开始了,这个阶段很容易受就业氛围的影响而心气浮躁,所以请把白天绝大部分时间献给图书馆自习室,远离寝室里谈论就业的同学,更不要去理会谁谁推免到了好学校,谁谁找了份10w+的工作,这时候最紧张的应是考研人!对于下学期的课程,我们专业比较幸福(比电气幸福多了),课不多,且任课老师们都很好,只要出勤,在课上明目张胆做考研题也没事儿,但到了后期要模拟数学真题训练时,你觉着会同上课有冲突的话,该逃就逃吧,老师们都理解的,考试时别忘去就行。
    十一月份天气转冷后,是人心态最不稳定的时候,你总觉得自己该学的没学完,学了的掌握得不踏实,再加上周围人和一些公众号的推波助澜,你心里就会对十二月份的考试愈发没底儿,开始进行自我怀疑,请记住这很正常!这很正常!这很正常!即使那些每年考高分的学长学姐,此时的压力都不小。继续按照自己的计划去学习,没看完的该舍就舍,尽力把握基本盘即可,不要去想考试结果,更不要考虑要不要预约明年。
    这里要多说一句,今年上半年入选预备党员的同学,到11月份时要进行相关培训,需要开会写材料,前前后后会持续一个月左右,这个没法逃,到时候如何协调时间就要靠自己想办法了,现在告诉大家能有个心理准备,免得到时候再知道心态崩掉。
逃离环境舒适区
    在学校里,最好的学习场所莫过于图书馆自习室,所以申到图书馆座位的不用说了,没有座位的同学也可以想想法去。等到暑假开始后,西区老馆会闭馆,只有新馆限时开放,不实行实名制,同时主楼里的所有空教室都会关闭,一号楼会有部分教室开放,基本都坐得满满当当。此时我觉得比较理想的学习场所是大家所在的实验室,比一号楼凉快还安静,如果还有其他考研的同学一起学习就再好不过了。开学前图书馆座位会重新申请,最好能在图书馆安心学上四个月。总之,去哪里学都不要待在寝室学,不要自我宽慰“图书馆太热,寝室能吹个小风扇”,也别自己骗自己“在寝室认真学不比在自习室效率低”,待寝室里是很爽,但也会把人废掉,大家的自制力咋样互相都了解,耽误了现在,等到临考前转发杨超越都没用。
    具体的环境氛围上,能不带手机就不带,见过不少考研失利的人总结原因,手机诱惑都成为其必选选项。相信我,需要你接的电话没那么多。需要看网课的话,事先计划好几天内看完,切忌拖沓,否则就容易打着看网课的名义自欺欺人,明明要打开B站看张宇,却手一滑点进鬼畜视频里无法自拔,网课没看成,半晌过去了。对于有学习时听音乐习惯的同学,希望能从现在开始戒掉,你很难保证不在听歌时去浏览别的。如果你感觉听音乐能让你更集中精力投到学习中,那更要戒掉,考场上是不会让你听的。
    逃离网课舒适区
    这一点真的有必要强调下。现在可看的各科网课资源实在太多了,打开B站输入个考研名师就会出来一堆视频,也会有众多经验贴安利大家要一定看这位那位老师的某某课程。无论怎么选择,都要记住,网课只能起辅助作用,不能充当主食。大家看网课感觉学到很多进度很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看网课不费脑子。而其真实效果比想象中要低得多。过多时间投入网课上会给人一种自己很努力的感觉,这种表面努力的后果在后期刷题时会彻底暴露,极大影响考研信心。
如果要看网课,就把计划的尽早看完,别拖沓,中后期同它彻底告别,这样还不用借刷网课之名把手机带到自习室去。对于各科而言,我建议每科看一至两类网课即可,看的时候倍速播放+记笔记。像数学看一个基础一个强化就行,主讲老师选一个自己觉得适合的(省出来的细碎时间去反复默写数学公式,等后期刷真题时你会感谢自己的)。英语永远是看网课收效最低的一科,相对有价值的课程是长难句讲解以及新题型写作指导,成篇的阅读讲解真没必要看,远不及亲自动手刷真题,即便有的老师讲得挺精彩。
    对考研信息进行合理筛选
    考研是一场信息战,但也不是信息越多越有用。这段时间你肯定没少加相关考研群,关注各类考研公众号与名师微博,推送的经验方法贴也会隔三差五地看,但真正对自己起到作用的甚微,要知道绝大部分公众号都有引流营销的嫌疑,蹭热度贩售焦虑手段不俗。当你确定好自己的目标院校后,一大部分的考研信息就已不用看了。尤其到了下学期时间不足百天时,大部分公众号所谓的方法贴已无实质作用。各位名师的微博也没不要经常去刷,鸡汤普遍多,而且评论区一些秀进度的言论容易影响心态。其他的社交软件如知乎等也不建议天天去看,干货少戾气重且充斥着优越感。
    整个考研过程中两种信息获取途径不要抛弃,一个是报考院校的官网,上面发布的公告通知需要你时刻留意;还有就是所报考院校的20考研QQ群,前提是由本校的研究生学长学姐所建立,无广告推销灌水现象,氛围良好,一个好的QQ群会在搜集信息上帮你节省很多精力。
    其他相关问题
    关于研究生的报名与考点选择:
虽然报名要到九月份才开始,但现在提一下大家心里都有个底儿。报名具体时间是从九月下旬到十月末,九月份为预报名,十月十号之后为正式报名时间。这里建议大家尽量早报,即方便考点选择,早报完后也早省心,集中精力备考。报名时肯定会特别拥挤,多次闪退都很正常,所以要豁出一天的时间去弄,直到缴完费为止。
    考点选择上,除去报考本省院校的会去所报考院校考试,其他报考外省的同学考点都是限定好的,离得最近最理想的考点就是哈尔滨学院,名额有限,就需要大家尽早抢了,这也是劝大家尽早报名的原因(我那年政策是这样,查了下也未发现变动)。其他几个考点相对比较远,但即使没选上哈院也没关系,身边很多人都在其他考点考的,高分的比比皆是。
    关于复试:
    很多同学都对研究生复试很感兴趣,对此我的态度也是和大多学长学姐一样:现在没必要去关注,因为没什么用,等到初试结束后有足够长的时间够大家准备。这里要说的是,19考研之后,复试的竞争程度将继续增加,准备越早越好。报考本校的可以不急,特别对于报考985、211的同学,建议大四寒假开始后即着手准备,如果感觉家里环境难以支持学习,就在过年后设法早回学校。各校的复试分数占比基本都在40%以上,有的学校还不怎么参照初试成绩,所以无论你初试情况是好是坏,复试阶段请务必撑下来,顺风不浪,逆风别怂,即使擦线入围也可能会逆袭成功。
    最后考研是一个人的事,但结果影响的又不止一人。刚刚敲完这五千多字的时候,新闻上传来了关于华为与IEEE关系进展的最新报道。当今国内从无线通信技术的研发,到先进芯片的设计与生产,从来都不缺少测控人的身影。今日我们为自己而战,将来我们所做的可能便不单为了自身。各位,无论未来如何,即已选择考研这条路,接下来一年自将遍布单调与孤独,一切未落定之前,烦请摒弃懈怠与诱惑,忘掉周身的质疑言论与虚浮信息,忘掉微博上的消费主义和知乎上的996争论,哪怕明朝依旧要迎风立雨,当前亦需踏实笃行。原谅我现在才将这些连篇累牍地呈现给大家,但凡能有些帮助最好不过。20考研,只作新征程开始,前方漫漫长路,还愿与诸君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