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开展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06浏览次数:164

一、缤纷六一儿童节,情暖儿童福利院
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履行“三会一课”学习制度,丰富“党员活动日”活动内容,2019年5月13日,在全世界小朋友重要的六一儿童节前夕,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指导教师侯梦雪老师带领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学生联合第二党支部全体成员,来到位于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儿童福利机构——哈尔滨市儿童福利院,开展“缤纷六一儿童节,情暖儿童福利院” 先锋实践活动。党员同学们为小朋友们带去了生活必需品等礼物,看望在那里生活的孤残儿童,并为他们送上了节日祝福。


实践活动一


实践活动二

    活动伊始,福利院马主任介绍了福利院内的基本情况。目前市社会儿童福利院有儿童200余人,90%为智力残疾的儿童,生活不能自理,其他正常的孩子生活在“家庭”中,每个“家庭”大约有4-5个孩子,虽然生活上有“爸爸”“妈妈”照顾他们的日常起居,给予他们家庭的温暖和爱护,可是多数孩子存在很严重的心理问题,大到10多岁处于青春期的青少年,小到还在嘤嘤学语的婴儿。他表示,由于心理咨询老师人数较少,福利院现在急需心理辅导老师,来帮助这些孩子,希望他们最终能重返社会,回归家庭,健康成长。随后马主任带我们参观了福利院内儿童起居室、医疗保健室、康复中心室、心理咨询室等地。
    活动中,志愿者们围在孩子们的身边,与他们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情况及存在的困难。整个服务活动井然有序,有的为福利院打扫庭院;有的在清理房间,整理床铺;有的为他们整理衣物,帮助他们换洗衣服。福利院里闪动着青年党员志愿服务的身影,洋溢着融融的暖意及和谐氛围,使生活在那里的孩子们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由于是第一次来到儿童福利院,所有成员对于儿童福利院的情况完全不了解,活动结束后,每一位成员都表示“原来我们生活得如此幸福”,很多女同学留下了伤心了的泪水,党员们纷纷表示,今后会不定期的到福利院看望、慰问他们,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爱,表示一定要使爱心活动常态化,让“奉献爱心,服务社会”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福利院为党员志愿者们颁发的爱心证书

                             集体合影

    本次活动得到了福利院院及工作人员的欢迎和高度评价。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指导教师侯梦雪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为福利院儿童们带去温暖与关爱,用真挚的热情和真诚的爱心去陪伴他们。同时也通过此类活动,让党员志愿者们建立起社会责任感,让他们牢记社会上还有这么一群需要关爱的群体。
    二、开展“爱驻夕阳,关爱老人”主题党日活动
为了丰富老年公寓中孤寡老人业余文化生活,给他们带去一份欢乐和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同时增强青年党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和语言沟通能力,通过倾听老人们的故事,品味老人们的人生,丰富党员们的阅历,增强党员们的社会责任意识。2019年5月30日下午1时30分,哈尔滨理工大学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和学生联合第二党支部成员来到哈尔滨市老年公寓举办了“爱驻夕阳,关爱老人”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共30人参加,为老人们提供志愿服务,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慰问。
    哈尔滨市老年公寓,是隶属于哈尔滨市民政局的纯公益类事业单位。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哈尔滨市"三无"老人供养、低收入家庭中失能老人养护和部分自理老人照料任务。哈尔滨市老年公寓秉承着“为老人真诚服务、让社会家人放心 ”的服务宗旨服务于老人、服务于社会。公寓室内外宽敞舒适,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入住老人的起居、用餐活动极为方便,住宿环境优越,饮食调配营养合理,蔬菜、豆类、肉类、自养食品等应有尽有,人性化的管理十分顺应老人的需要。
    现场,老年公寓内随处可见戴着测通学院党员先锋队条带的党员志愿者们,帮助老年公寓清除杂草、打扫卫生、捡拾垃圾。老人们午休结束后,党员志愿者们给老人们唱歌、表演节目,还有的志愿者陪老人下棋、谈心。志愿者们的到来,让原本寂静的老年公寓热闹了起来,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拉着志愿者的手久久不放开。临行前,志愿者们还为老年公寓的老人们送上了牙膏、卫生纸、牙刷、盆等生活慰问品。

派发慰问品、陪老人聊天、除草、捡垃圾


表演才艺中



合影留念一



合影留念二

    我们每个人从呱呱坠地开始,从少年、青年、壮年走到老年,这个人生历程是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老也是一种自然回归。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其实尊敬老人、敬爱老人说到底就是敬爱我们自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会懂得孝敬父母的我们,更应该打开心胸去接纳敬老院里慈祥的老人。我们愿当他们的儿女,给他们温暖。“益行益善,快乐相伴”是我们先锋队与党支部的宗旨,愿此次活动能够给老人些许微笑和一些心灵上的关怀,老人的微笑就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
    党员先锋队指导教师侯梦雪老师参加活动之后说:“我一直认为世间有两件事不能等,一是尽孝,二是行善。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关爱老人也是我们对自己将来的关爱。我们今后会更多地组织此类活动,通过此类活动来增强青年党员们的社会责任感,同时也让老人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心,让老人的晚年生活更加幸福”。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让各位参与的党员们更加懂得了感恩,同时也增强了大家的责任感,让大家明白尊老爱幼是我们青年党员必须承担的一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