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2014级新生团课培训系列活动之一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4-11-25浏览次数:263

——记柏大林老师为测通学院2014级新生做励志讲座

    2014年11月17日18时,测通学院2014级新生团课培训第一次课程在一号教学楼0220报告厅召开。学院邀请我校东区医院按摩科的主治医师、黑龙江省残疾人联合会副主席、省盲人协会主席、省摩人学会会长柏大林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励志教育。
    柏大林老师自幼双目失明。尝尽人生艰辛的他,没有愤世嫉俗也没有消沉颓废,而是选择与命运做勇敢乐观的抗争,并收获备受瞩目的成绩,是我校自强不息的杰出人物典型。凭着惊人的毅力,仅用二十个月的业余时间,克服了没有盲文教材、工作紧张等诸多困难,自学完“全国成人高等教育”等大专课程,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家颁发的大专毕业证书,成为黑龙江省盲人大学生的第一人;他利用业余时间,攻读几十部心理、公关等中外名家论著,把五十多万字的汉文资料抄译成盲文,潜心调研大学生的心理变化轨迹,登上了大学讲台,为学生讲授“心理健康课”;在大学生中,他发起并组建了“大学生扶盲助残联谊团”。
    1992年他荣获国家教委和中国残联颁发的“全国残疾人自学成材奖”;1995年获得中国残联颁发的“德敏残疾人学习与成材奖”;1997年被评为哈尔滨市首届十大杰出残疾人;1998年被黑龙江省政府授予“全省自强模范”称号,同年10月出席了中国残联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国残联主席团委员,受到江泽民总书记、朱镕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讲座现场,柏老师介绍了自己求学和从医经历,讲述了少年时代在盲人学校求学的艰苦生活,讲述了参加自考时所经历的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与打击,也讲述了自己从医生涯的经历和感受。柏老师乐观面对人生的顽强精神,深深感动了每一位师生。他坎坷的经历震颤着大家的心灵,他阳光的性格感染着大家的情绪,他挑战自我的毅力和对生活的深刻认识,更打动着大家的灵魂。在场每一位同学都被柏老师的人格魅力和顽强精神所打动,雷鸣般的掌声此起彼伏在报告厅回响。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从心理健康、钻研学业、社团活动、情感调节乃至人生意义等方面向柏老师求教。柏老师做出深刻且幽默的回答,就大学生学习、生活等方面做出了指导性建议,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柏老师用他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告诉我们勇敢面对挫折,勇于克服困难。他为同学们树立了一个正面的榜样,告诉同学们要笑对人生挫折,没有什么可以使我们退却,没有什么可以使我们认输!暴风雨总会过去,阳光总会出现,伸出双手就能拥抱阳光!

柏老师做精彩演讲

讲座现场

学生积极与柏老师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