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学术交流辅导推进科研强院建设--测通学院启动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与交流活动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魏元媛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274


为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院教师的基金申报能力,1139:00,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邀请科技处副处长燕红教授为学院师生做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经验交流》的学术报告。学院近90名教师线上参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海滨、副院长沈涛出席会议。



燕红教授分别从项目申请和评审专家的角度为广大教师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报告,从申请项目的选题、摘要、科学问题属性,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目标和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特色与创新之处等多方面分享了基金申报书撰写的经验要点。提出了“为什么做、做什么和怎么做,与别人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你能做?”的基本选题思路。详细分析了撰写申请书关键点的注意事项,细致讲解了提高命中率的基础与策略,报告内容详实、干货满满。


下午13:00时,学院邀请22年获批国自然的教师施云波教授、高玮教授、吴卿副教授为23年预申报青年基金项目的部分青年老师进行了指导交流,学院王雪、齐佳、潘锐、杨旭、郭抗抗5位青年教师从拟开展研究领域或方向、研究内容的初步设想、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拟开展研究的创新点和创新属性、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预期研究成果、前期研究基础等几方面汇报了各自的国家自然基金申报构思,3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问题并互动交流。



学院在2022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黑龙江省自然基金优青项目和联合引导项目各1项。此次辅导与交流活动是学院常规性学术交流活动之一,开启了学院23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辅导的序幕,后续学院将进一步有组织的开展系列学术活动,力争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取得更大突破,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为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