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光电专业&光学工程学科考研、保研和就业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浦绍质发布时间:2021-06-21浏览次数:940


2021619日,为提高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考研和就业率,树立良好学风,光电专业和光学工程学科组织了考研、保研和就业经验交流会。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测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海滨、测通学院副院长孙晓明、黑龙江省量子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高玮、光电专业支部书记杨文龙,光电专业副主任浦绍质以及光电专业的老师和学生们,会议由浦绍质主任主持。

经验交流会于晚上6:30召开,首先由吴海滨院长发言,吴院长分析了学院2021年考研和就业情况,对光专业考研就业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本校研究生、积极就业,学院将大力支持光电专业和光学工程学科建设和发展,祝愿光电专业在考研和就业方面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光电专业副主任浦绍质老师介绍了光电专业2017级本科生考研和就业情况。光电2017级同学考研和就业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18人顺利进入理想学府攻读硕士学位,1人出国攻读硕士学位,1人考取公务员,2人参军报效祖国,22就业,并进入理想企业从事光电相关工作。

会上,免推到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罗先刚院士团队读研的马思远同学介绍了宝贵的保研经验,分享了如何考研、保研两手准备,以及如何获得名校保研名额经验。马思远同学是2017级光电专业学生,后经过选拔进入大珩班学习,马思远在校期间学习优异,大开始进入大珩中心参与科研工作,发表1SCI论文。免推到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张瑾萌同学详细介绍了保研流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夏令营-预推免-保研名额-填志愿-获得offer-九推捡漏等环节。分享了各环节的时间节点以及查询网址。考研二人组宋瑞珂和代鑫分享了考研经验,他们分别以384370分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同一专业。其中,宋瑞珂同学详细介绍了考研期间各科目的时间规划各阶段制定的目标,以及考研阶段的大目标。代鑫同学考研数学分数超过120分,会上他详细介绍了如何复习数学,如何提高自己的薄弱科目等经验。邵宇同学分享了考取公务员的宝贵经验,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公务员考试流程,并分享了公务员考试视频及网络资源。会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学积极互动、提问,受益匪浅。

最后,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高玮教授做总结发言,为同学们介绍了国内考研形式,逐一分析了国内985211学校光学工程专业的特点以及考研难易程度,分析了国内光电行业部分企业情况,为2018级学生考研和就业指明了方向。(摄影:马思远)

测通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吴海滨教授发言

光电专业副主任浦绍质老师主持会议


马思远、张谨萌、代鑫、宋瑞柯、邵宇同学分享保研、考研等经验

光学工程学科负责人高玮教授做总结发言


光电专业和光学工程学科考研、保研和就业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