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成功举办红色经典文化知识竞赛决赛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姚春波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200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动员我校广大青年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丰富提升第二课堂项目供给水平,服务青年全面发展。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由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主办,测通学院团委承办的第26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测绘红色经典·通传百年辉煌”红色经典文化知识竞赛决赛于2021521日晚1800在西区一号楼0220演播厅举行。

考虑到近期国内部分地区新冠疫情反弹等特殊情况,学院在本次比赛前已向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提交了本次活动防疫工作方案。现场严格控制入场人数,入场前均需扫码,测温,并佩戴口罩。

出席本次决赛现场的嘉宾为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田海燕,哈尔滨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曹石,测通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测通学院副院长杨明极,测通学院副院长吴海滨,测通学院副处级辅导员相征,院就业干事邬长明,院党务辅导员侯梦雪,院学生会指导教师张德龙。担任本次决赛评委的是:学生处李美薇、院学工办主任杨胜宝、院团委书记姚春波。

参加本次决赛的六支代表队分别来自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和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本次决赛分为三个环节:红色经典影音再现(红色经典影视剧片段配音)、红色经典听歌说名(听红歌或励志流行音乐前奏猜歌名)和红色经典文化知识竞答。

第一环节:红色经典影音再现。六支参赛代表队分别依次上台为自己所选经典影视剧片段配音。选手们形象生动的表演,超强的模仿能力,对人物台词的准确表达和绝妙配音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精湛的表演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演播厅里传来阵阵掌声与欢呼声,让观众重温红色经典影视剧片段并大饱耳福。

第一环节结束后,由肖瑶同学带来的歌曲《拾忆》再次让观众重温那革命战争年代留给人们的温暖和感动,重拾美好的岁月记忆。

第二环节:红色经典听歌说名,听红歌或励志流行音乐前奏猜歌名。本环节共有《歌唱祖国》、《我相信》、《强军战歌》等25首经典歌曲。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各队选手都积极踊跃抢答。一首首经典歌曲,一曲曲动人旋律,似乎让现场所有人又穿越回了那个特殊的年代。



第二环节结束后,由刘泽酉同学带来了一首歌曲《来不及》,让整个充满紧张比赛气氛的大厅安静了下来,也用歌声鼓舞当代青年奋斗正当时,只要肯拼搏努力,一切梦想都来得及实现。


第三环节:红色经典文化知识竞答。本环节共设必答题和抢答题两部分,题目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党史国史以及时事政治等。抢答题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和判断题。各队队员团结协作,奋勇争先,展现了深厚而扎实的理论知识功底。

第三环节结束后,胡澄城和刘智慧同学用真挚的情感,声情并茂的朗诵了《火红的七月》,展现了“永远跟党走、共圆中国梦”的爱国主义情怀,饱含着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生活和人民的浓烈情感。

随后由校艺术团声乐队的刘逸兴带来歌曲《气风了》,动人的演唱将现场氛围推向最高潮。经过三个环节激励的比拼,最终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荣获一等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和材料科学与化学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艺术学院代表队、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和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测通学院党委书记顾大兴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田海燕为二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测通学院副院长杨明极、测通学院副院长吴海滨、副处级辅导员相征为三等奖获奖选

集体合影留念

 至此,本次“测绘红色经典·通传百年辉煌”红色经典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下了帷幕。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本次竞赛加强了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认识和理解,树立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理想信念,营造了积极向上、乐观健康的校园红色文化精神氛围,激发了学生爱党爱国的热情,鼓励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全部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