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四百五十——粟思拓考取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433


各位学弟学妹们大家好,我是16-1物联网的粟思拓学长,我今年上岸的是西电计算机方向的专硕。应老师所请,介绍一下自己的考研经验,希望能给学弟学妹们带来些帮助。

我是去年6月份回哈尔滨找了通信专业的好哥们一块进行租房二战复习的,因为二战自己在家复习的效率确实不太好加上两个人一块复习可以起到监督的作用,所以学弟学妹们如果要租房一定要联系好尽量找自己熟悉的了解品性能静下心一起学习的同学一块复习会比较好。我也很感谢我的好哥们和我的父母,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个比较适合静下心复习的环境,才让我有机会上岸。

关于各方面用书,相信大家也看过很多推荐,我这就不介绍了。重点说一下我二战较一战的改进吧。

政治方面。一战自己比较浮躁,不愿意做肖1000题,所以客观题比较差,在这我的建议就是,不管你上的谁的课,一定要踏踏实实地把肖1000题起码做一遍。学习的思路主要是在对应章节的书本或者视频课看完后再对应章节的做,不是要你把书上的知识点背下来,只要达到看到选择题选项知道选哪个就可以了。(也就是一长串知识点中,选取比较有辨识度的关键词记忆即可)。

英语方面。我的英语这次考的很差,可能也没有什么可以值得大家学习的了,但是起码是要把单词都熟背,建议每天都用墨墨背单词来学习。

数学方面。我认为需要掌握的方法就是,第一要懂得分析题目条件的思维。要知道目前已知条件距离自己要解答题目的最终结果要求还差哪些条件,多多积累在不同条件下的各种思路。还有第二个注意的就是错题要常回顾!!!!改进解题思路和固有的错误思路。最后就是做题时要多多联想多个题目之间的相关性,把题目条件相似的列一块分析和积累会比较容易记忆。

专业课方面,如果是自命题的话要找好该学校的资料。关于考计算机的同学一定知道计算机有408统考和自命题统考两种,但是无论哪一种,无论你时间怎么样,我的建议是除了王道的辅导资料,相应对应科目的教材或者网课过一遍专业知识,最起码把概念都弄懂。因为首先如果计算机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直接上手王道的书本很多知识会看不太懂(因为王道把很多原理性的东西给简略了)。我第一年就是在专业课408上面翻了大跟头,所以我建议学弟学妹们想要考计算机408的话最好是自己的计算机四门专业课有个比较扎实的基础,否则花的时间会很多还效果不明显。

希望我的经验能帮助到学弟学妹们,如果有什么关于考计算机或者西电的问题可以加我联系方式,QQ107554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