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四百三十九——郭新儒考取哈尔滨理工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319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我是测控16-6班的郭新儒,二战考取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子信息专硕,初试成绩为389,数二119,英二61,政治67,专业课142。很荣幸能被邬老师选中在这里和大家做一些考研方面的经验分享。

在一开始,我想和大家聊聊对考研的态度这方面的事儿,我知道有很多学长学姐们在分享考研经验的时候都要先说这一点。确实,不要嫌烦,因为这一点真的真的很重要!我希望大家到目前为止已经想好了自己考研到底是为了什么,大家不要小看这一点,只有想明白了自己到底为什么考研才能在备考的过程中始终有那么一股劲儿,从而坚持下来。不管是为了以后找到更好的工作,还是为了要在学术方面继续深造等等。我只希望大家选择考研不是因为害怕面对社会走向社会而选择通过读研来回避。我一战的时候就是没想好这一点,所以选择学校的时候很盲目,备考后期越学越崩,结果一战时候数学都没有过线。所以我希望大家一定要认清这一点。有一些学弟学妹在准备考研之前想的就是,别人都考了我也要考,随便报一个稍好一点的大学就可以了,这是对自己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还有一些同学是家里逼着考研,这样的也大可不必非要听从家里的,自己认认真真的想一想要不要考研,别太盲从,因为考研真的会很辛苦。

还有就是,既然决定了考研,就不要给自己留后路,不要觉得这次考不上无所谓,还能二战。千万不要这样想!二战过的人给你们一个忠告,二战是真的很痛苦,比一战要痛苦的多!想考研就认认真真的准备一战,现在都不晚!毕竟这才五月初,好好学完全来得及。

有了正确的态度,心态也是很关键的。接下来我想和大家聊聊备考中的心态问题,首先就是不要被网上看到的那些考研机构说的鬼话骗到,比如“什么?都三月份了你还没准备考研?”或者什么“7天搞定考研词汇5500”这些都是骗你们的,都是为了让你们去报他的班,我当然不是反对报班学习,有些同学自控力很差,那考研班还是有必要报一报的。我想说的是不要被外界的这些因素干扰到你的复习节奏。如果你觉得你底子很差,那就早点开始认真搞基础,如果你觉得你底子不错,基础可以不用花太多时间,只要能保证九月份之前强化完成,专业课,政治能够过一遍基础就可以。自己规划好时间后,就不要再受外界任何干扰了。其次备考期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时间,因为每个人在一天里不同时间段学习效率是不同的,就比如我,上午学习效率就巨低,下午和晚上学习效率就很高,所以我二战时候就把比较多的学习任务放到了下午和晚上,上午就背背单词,做做政治。你们也要找到自己学习效率高的时间段,然后合理调整一天内的任务分配。不要看别人一天的时间表,没用。现在开始认认真真的学完全来得及,不要每天给自己安排的满满的,一科高数那么多名师恨不得一个知识点在每个名师那都听一遍,完全没必要!就认准一个或两个老师跟到底就不会有错。前期太用劲儿后面就没劲儿了,心态也容易炸,合理安排时间,按部就班。最后有一点我想强调,心情不好或者心态要崩溃的时候,适当给自己放松一下,别一直绷着,去b站刷一刷那些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的视频,他们有很多都说的很有用。不光是学习方法,更多的是给你加油打气,算是鸡汤吧。反正对我来说这些是很有用的。所以我也推荐给你们。

那到底具体每科都怎么学呢,相信大家之前已经看过很多学长学姐在学习方法上的分享了,各科在什么时间之前应该做完什么东西,做到什么程度,相信大家心里早就有数了,我在这里也不多啰嗦,只讲一些我认为值得注意的点

数学:前面可能提到了就是,数学有很多名师,不要一个知识点把所有的老师都听了,那样反倒会很乱,就跟着一两个名师跟到底就没错,我这里给的建议就是基础可以听汤家凤老师的,到数学提高阶段就听张宇的18讲,而且听一遍是不够的,要反复过几遍,效果会很好。资料的话我建议就是复习全书,我看今年复习全书分了提高版和基础版,建议就都买了吧。这本书真的很好,各种解题方法很实用。还有就是张宇18讲的配套教材,毕竟提高要用。题的话我用的就是杨超139和李永乐团队的660+330张宇的闭关修炼我也做了,可是我觉得那里的题挺偏的,还挺难,有的真就是没有思路,但是题确实都挺好,建议你们有精力的可以买来做一下。最后模拟题强烈推荐李林6+4,外加合工大的题,真的挺牛的。不推荐张宇的模拟题。就把这些题做完研究透就可以了。

专业课:我两年选的专业都一样,学了两年了。所以我想跟多说一些专业课方面的备考建议,首先进你想考的学校的考研群这是必须的。最最重要的就是联系几个你想考的学校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哪怕是一个,真的会给你很大帮助,我今年考这么高这一点是占了很大一部分。但是如果你不太擅长和陌生的学长学姐搞好关系,那你最好要找一找你想考的学校有没有和你同届的高中初中同学,帮你在他们学校类似逛逛书店这种卖期末复习资料的地方搞到他们的期末复习题,这些有的是在考研群里面买不到的,但往往这些才是最有用的。接下来就是刷题和看网课,这里推荐b站,上面真的有很多和专业课有关的名师视频。就比如我今年考的数电模电,模电是跟着b站上上海交大郑益慧老师的课,数电是跟着清华王红老师的课,我两年看的都是他们俩,讲的真的很好。再就是不会的一定要自己勤查勤问,有些题没有答案就把原题打到百度,很多都会有原题答案。不会的知识点问问学长学姐,还可以去百度查,专业课真得靠自己认真研究琢磨。刷题的话就是刷你买来的题,对应学校的期末复习资料以及教材的课后题(千万不要小看教材的课后题!)基本上试卷上的题就是在这三个范围里面出,刷就完了。能多刷就多刷几遍。

英语和政治:英语这两次都考的不是很好,所以就不在这提供建议了,容易帮倒忙。政治第一年考了87第二年就没太仔细看所以就没考太高,政治的基础话我强烈推荐徐涛老师的课,讲的真的真的很好,能听得很明白,教材就买对应的就行。做题的话推荐腿姐的选择技巧,也真的很有效,肖老的大题相信不用我多说了,这里建议肖八不用非得买,买来的话也就仔细做一做选择就好。但肖四一定一定要买要背,不光是大题,选择题的知识点也要背。我第一年就是这么准备的,但第二年以为可以吃老本,就没太仔细准备,只背了肖四,结果就没有考的很高。

在最后我想提几点小建议吧,第一点就是我觉得不要太急着选择学校,要在备考前期认认真真的把数学,英语这些基础学一遍,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一定认知之后再去做选择,这也是为自己负责。第二点我想说的就是手机就不要带了!根据自己的学习习惯去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手机里的类似抖音什么的消磨时间的软件统统卸掉!这些东西会让你越刷越停不下来,本来计划就刷半个小时,结果不知不觉就一两个小时过去了,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最后一点就是尽量别去发朋友圈微博之类的动态,因为发完之后就总会想着看看有没有人评论点赞,那哪还有心思学习了。

最后的最后,希望各位学弟学妹们一战上岸,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