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四百三十七——成曦考取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96


各位同学,我是电信17级学长成曦,今年一志愿306分成功被南京理工大学电光学院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录取,应老师所邀,给大家分享一些考研的经验,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一、学校的选择很重要

通过今年研究生录取的成绩来看,如何去选择一个优秀并且能考上的学校是相当重要的,一直以来学硕和专硕的选择是考研最大的难题,在我看来,如果有继续深造的想法,学硕是必然的的选择,但专硕并不意味着就比学硕好考,就拿今年南理工的通信工程专硕来说,今年385的复试分数线明显是非常难考的,而这并不是南理工专硕的最高分,所以在选择学校之前,需要多重的考虑,学校的选择比考研的准备更重要。

二、正确且合理的规划时间

考研的复习过程是否合理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考研是否能够成功,作为学硕的考生,数学是重中之重,数学一定将基础打牢,好的基础是成功的一半。我使用的是汤家凤老师的高数、李永乐老师的线代以及张宇老师的概率辅导书,在此复习过程中结合汤老师等的基础课视频,效果很好,有时间建议大家也多看看,加深记忆,我使用的是李永乐老师的基础660,将基础篇同期完成,当然课本是一切题型的根源,要保证课本在你随手够得到的地方,勤翻多翻。

数学的基础一定要在暑假开始前完成,从暑假开始就要逐渐做真题,在9月份模拟题出来之前尽量将近5~10的真题做透摸透(最好能做到10年真题),然后就是专业课,用一个月的时间将专业课复习完(没学过的专业课需要提前一到两个月学习),作为工科考研数学和专业课的刷题一定要提早进行并每天坚持,每天至少进行3个小时的数学练习和1个半小时的专业课练习。

英语方面只要不是那种四六级能裸考上600分的,就不要掉以轻心,每天该背的单词还是要背,从一开始每天250个单词(60个新词+190个旧词复习),第一次全部背完后,每天要做到快速复习300个以上,所谓快速复习就是一看到词汇就能联想到其主要中文意思和特殊用法。这些都需要在暑假结束前做完,暑假之后就是阅读理解的大量练习和作文模板的训练,大小作文需要根据自身能力的高低自主搭建模板,避免因为被发现模板的套用而被打上低分。

最后讲的就是政治,之所以放在最后讲是因为政治是最好拿分的也是最容易丢分的,政治的复习时间可以很短也可以很长,完全取决于数学和专业课的复习程度,数学底子好的完全可以在3月份的时候就开始政治的复习背诵,提前的复习有利于对政治整体大纲的把握,实现政治在考研中拉分的学科,如果数学和专业课复习状况不太良好的,政治只能作为一门不拖后腿的学科,保证不会低于整体的平均分。政治在整体复习完的情况下,我推荐肖秀荣的1000题和肖四肖八以及一笑而过的腿姐,政治基础是非常重要的,选择题能否上40分决定了总分能否上80,80分的政治能在众多学子中脱颖而出了。

  1. 复试的准备

初试的结束并不是考研的结束,你在寒假短暂的休息之后需要进入到复试的备战中,像我需要学一门我之前完全没有学过的学科--微波技术基础,我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去学这门课,然后用一个月的时间去贴吧和网站上面去找题做,复试的笔试之后,是面试,面试一定要拿出十分的自信来面对考官,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不能不回答,无论自己会不会,感觉答案有相关性就一定要回答。



学长:成曦

微信:18845156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