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四百三十六——沈翔保送北京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295


各位学弟学妹们好,我是你们的大四学长——沈翔,现已保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我的本科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一个集电子与通信为一身的专业。在此,我将从学习、竞赛、科研、生活这三个方面与学弟学妹们交流一下。

一、有目标、有兴趣的学习

无论对于何处年级的同学来说,确定一个短期目标和一个长期目标都是十分重要的。

你需要时常问问自己三个问题:这一周我需要干什么?该怎么去做?最终需要达到一个什么效果?这是制定一个短期目标所应该去做的,目标无需很宏大,而是应该贴切于最近的学习生活。

对于一个长期目标来说,最重要的是思考好自己想要什么,未来我是想找工作,还是想考研,还是想保研,又或是想出国,这一方面应该尽早抉择好,只有尽早确定好,才能够有目的、有计划的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如果你是想要毕业后找工作,我觉得应该加强专业技能的培养,多学一门编程语言,多参与一个科研项目;如果你是想要毕业后通过考研继续深造,那么我觉得你应该着重学好高数、现代、概率这些基础课,以及认真学好专业课,并且在大三上就应该开始准备复习考研;如果你是想要保研,我觉得这个决定一定要趁早做,尽量在大一的时候就下定决心,保研是一个漫长而又辛苦的过程,你需要认真地学好每一门课,每天认真地听课,每晚认真地复习所学内容,就算是周六周末你也需要腾出时间来去学习,周而复始,日复一日,除此之外,竞赛、科研项目等都需要积极参加,并且认真准备,一定要抱有参加竞赛就一定要获奖的信念,而不是仅仅参加的玩玩,学习、竞赛、科研这三者是保研成功的关键,关于保研复试网上有很多经验,但不论怎么说,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定要自己从各方面都让复试老师挑不出毛病才好,而这一种终极目标的实现一定需要大学三年的踏实和努力的积累。如果你是要出国深造,那么你应该学好外语以及口语水平,了解国外大学的要求,尽早的做准备。

我时常以孙中山先生的一句名言来激励自己:“君志所向,一往如前。 愈挫愈奋,再接再厉”。制定好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所遇之困难皆将磨练你,使你变得更强。

学习并非是枯燥的,如果你在学习时总是感到枯燥乏味,提不起劲,我觉得更多的是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学习并非狭义的学习专业知识,而应该更广义的去理解他,学好一个乐器,学好一门语言,学会演讲,学会运动等等。当你知道自己喜欢什么的时候,你做事才会事半功倍。

二、竞赛科研知多少

我觉得学校在竞赛方面还是比较重视的,所以及时的获取竞赛信息就相对容易,可以多关注教务在线,选取一些和自己专业相关,或者是感兴趣的竞赛去参加一下。个人建议可以关注以下几个竞赛:1、互联网+竞赛,可以说是含金量最高的一个竞赛,包括项目制作、计划书撰写、路演等等环节,比较锻炼个人能力;2、电子设计竞赛,在本专业方面最重要的竞赛,通过四天三夜的努力,从确定方案和购买器件,到编程实现和项目书撰写,一整套的设计流程,需要你在这四天三夜竭尽全力完成。当然对于一个竞赛,不仅仅局限于比赛的那几天,在此之前自己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习好编程语言、单片机以及数电、模电等知识,任何好的结果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需要日积月累的努力的。

我们本科生能直接接触到科研项目的机会,就是去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由于省级、国家级大创的时间周期比较长,所以基本上在大学期间也只能完整的参与一个大创项目,因此,建议各位学弟学妹们尽量选择本专业自己感兴趣的项目去参与,切勿为了参加而参加,失去了最初的科研意义,当然如果参与了大创项目,最好是能多和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交流,要认真的参与其中,而不是“摸鱼”。

竞赛和科研对于保研十分重要,比如我在参与北大、浙大、同济、成都电子科大、北交等等学校夏令营面试时,老师们最注重的便是你的竞赛和科研能力,提了很多关于参加有关竞赛和科研项目的问题,并且问题还是比较细的,只有你真正参与科研项目了,并且认真做了才能回答出来,比如当你介绍自己参与的项目时,他可能会详细的根据你每一步用到的算法进行提问。因为研究生更多的是进行科研训练,良好的科研素养便显得尤为珍贵,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本科期间养成一个比较好的科研习惯。

三、热爱生活,常怀乐观心态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一书中说过:“其实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个世界,即使最平凡的人也要为他生活的那个世界而奋斗。”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生活的平凡与简单才是主旋律,不要想着每天都处在霓虹灯下,过着举世瞩目的生活。但是平凡又不同于平庸。平凡的人,它是一台机器上的一个小螺丝,即使毫不起眼,但是却积极的支撑着整台机器的运转;而平庸的人,它也是一个小螺丝,但是自觉自身平庸而无心参与机器运转。

所以,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应该每天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切勿好高骛远,能够完成自己的小目标,即使平凡而又简单,却也能体会其中的乐趣,获得自身的成长。

最后,衷心的祝愿各位学弟学妹,梦想成真,活出自己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