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九十二——李宗然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1-04-06浏览次数:289


各位学弟学妹好,我是安全16-1班的李宗然,今年幸运地考上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很高兴能有机会与各位分享一下我的考研心得。

我是跨专业考研的,先给大家分享一下跨专业的经验吧。在选择专业时,我认为首先应该考虑的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其次应该考虑专业课,毕竟跨专业考研专业课是一个难点。在确定的专业后则需要考虑院校,我相信大家的首选是自己家乡的学校,我认为跨专业考研的话择校不必局限在某个特定地区。在择校时,我给大家几个小技巧:在确定专业后,可以在网上搜索学科排名,其排名在C+以前的学校都可以报考。在大概确定几个学校后,然后去学校的研究生院网站上搜索进5年的报考录取人数,尽可能的区分出考研和保研的人数,尽量选择招收考研人数较多的学校。

在公共课和专业课复习方面,我相信大家已经看到了学长学姐分享的经验贴,我就不在进行叙述,但有一点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每个人的学习各有特点,切记直接照搬,应该结果自身的实际情况汲取其优点。然后我想说一下复试,现在复试在考研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而且复试还具有一票“否决权”,希望大家能够重视复试。其实大部分学校的复试专业课的习题都比较基础,只要认真复习是没有什么问题,复习过程中要忠于课本,尽可能的熟悉课本的内容。我在复试过程中,我将课本看了34遍,基本将书上的内容全部记住。对于刚进复试线的学弟学妹们,我认为你们是最应该注重复试的那部分的人,复试是你们逆风翻盘的最后的机会。我今年考研自己也是刚进复试线的,在初试成绩中并不占优势,我没有放弃复试的机会竭尽全力准备复试,最终以复试成绩第三成功上岸。其实只要大家进入复试,就要精心的准备复试,可能比初试备考的过程更加煎熬,但胜利就在眼前大家一定不要掉以轻心,尤其是刚过复试线的学弟学妹们,复试是你们翻盘的唯一机会。

以上是我的一些拙见,仅供参考。最后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