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过程装置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场景分析与再现研究”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563


为进一步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助力学科建设与持续发展,1224日上午10点在西区新教学主楼D209会议室,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特邀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付建民教授举办“过程装置泄漏火灾爆炸事故场景分析与再现研究”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安全工程系主任蒋永清教授主持,产学研联合单位总工杨颖等三位同志、系骨干教师和其他从事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们参加了本次讲座。


付建民教授从烃类泄漏扩散过程常用的风险辨识方法与评价技术入手,对管道压力控制、保温措施和阀门关断顺序等对管道泄漏速率的影响进行分析,并对泄漏后果进行模拟展示,讲解了通过搭建液相管道小孔泄漏试验系统构建不同泄漏场景实验,以及VR技术对事故场景进行模拟和再现等学科前沿内容,通过集液盘装置阐述了化工设计与安全设计的区分以及界限。在装置安全分析中,付建民教授分享了JSALOPA多种分析方法联合的作用以及意义,引起了会场师生的共鸣,秦勇教授等骨干教师就安全评估的一般考虑因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付建民教授以自身经验,结合以往的研究成果及最新研究动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细致解答,为师生们的科学研究提供了有益借鉴。

讲座结束后,蒋永清教授在总结中强调了科学模拟与仿真的重要性,鼓励安全工程系的师生们以优秀的学者为目标积极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同时对付建民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讲座专家简介:

付建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机电工程学院硕导,安全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山东省管道安全专家,青岛西海岸安全生产专家,劳氏船级社认hazop主席,德国TÜV Rheinland认证功能安全工程师,中国石化消防安全卫生中心站技术委员,主要从事油气安全工程、风险分析与评价等研究,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青岛市民生科技计划重点支持项目等20余项课题,共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曾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