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六十七——牛琼同学考取天津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60

           

同学们好,我是2016级的牛琼,入学天津大学已经两个多月了,很荣幸给大家分享我的考研经验!关于四门课程的备考过程,相信大家已经有了详细的了解和计划,我在这从大方向上给大家谈谈我对考研的理解吧!

坚定决心!希望大家在决定考研之后,在之后的备考过程中,能够相信自己的决定,明确自己考研的目的,不被其他因素动摇,这样在长达十个月的考研过程中,你才不会轻言放弃。行百里者半九十,到考研后期,这至关重要!

抓住重点!首先是初试复试,大家需要明白现在这个阶段只需要专注于复习初试内容就够了,复试准备时间放在考研结束之后完全来得及,不要过于紧张本科知识对于复试的重要性;其次,是复习科目的侧重点,数学和专业课是提分大项也是最容易拉开差距的科目,其中专业课不像数学难度那样起伏不定,每年的考题难度大致相同,因此专业课拿高分的可能性是很大的。我的专业课复习经历就是把视频资料,专业课基础题目,专业课历年真题都过了至少两遍,夯实基础,最后得到了一个不错的分数。

把握节奏!在考研开始阶段,建议大家对各科的学习内容,进度有个整体规划。例如,每轮复习给自己确定一个时间段,在这个时间段内,合理安排时间,平衡各科进度,也许不需要细化到每一天,每一周需要做什么,但要做到大方向上心里有数,按着自己的节奏来,做到问心无愧,不要盲目地和周围同学比较,保证节奏不要乱。

调节心态!考研期间难免有情绪大起大落的时候,我们寻找自己调节的方法,慢慢适应这种变化。累的时候,约朋友看一场电影;崩溃的时候,大吃大喝搓一顿,吐槽给别人听;烦躁的时候,打一场球放松一下;基于学习进度在自己可掌控范围的前提之下,合理的调节未尝不可。

考研的过程本身就是磨砺大家意志和心态的过程,每个人的成功都不可复制,只要你坚持复习,总体进度跟得上,结果不会差的!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在亲身体验一番之后笑着看自己走过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