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通学院获批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1486


在学院教师多年共同努力下,学院喜获黑龙江省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备案,该实验室为学院第一个省级科研平台。

为落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强化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科技支撑,根据《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黑科发〔201643号),省科技厅组织完成了2020年度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工作。黑龙江省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在众多实验室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获批的15省重点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以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研究为主,把光学、机械、电学、控制等学科有机融合,深入开展激光光谱调控技术、激光辐照技术和激光光谱检测技术研究,为农作物选种育种技术、农作物品种改良、农作物生长、田间除草和杀虫、矿石检测和矿山监测、环境检测和监测等方面提供新技术和新型设备,进而服务黑龙江省五大战略中“绿色低碳”以及十大产业中的“绿色食品产业”,填补黑龙江省激光绿色农业和激光绿色矿山的空白。

近三年,实验室在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相关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先后主持了各类课题科研课题50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部级课题10项、厅局级课题15项、其他课题15项;研究成果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实验室先后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

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实验室与黑龙江省龙矿资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公司黑龙江三道湾子金矿有限公司联合申报黑龙江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目“基于三道湾子岩金尾矿的无害化综合治理研究及推广”已批准立项,项目经费3000万,这是国内第一针对寒区尾矿处理项目,实验室负责研发各种与激光光谱技术相关尾矿处理检测设备,相关成果若黑龙江省顺利推广,不但提高矿山治理水平,还能加强环境保护,预期产生的经济社会效益超过20亿元。

激光光谱技术及应用实验室与黑龙江省龙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开展激光辐照育种针对进行优质新品种改良、激光辐照农作物植株促进农作物、激光辐照杀虫和激光辐照除草等方面的工作。合作开发的新技术和研发的新品种和新型农业设备拟由黑龙江省龙科种业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在国内推广,相关的研究为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产业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预计每年的营业额达到10-2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