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规章制度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侯梦雪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274

一、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支部委员会在每一学年度的第二学期由学生党支部支部大会民主选举产生,正式党员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二、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会的职责

1、带头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学好新党章及有关党工作的条例、规范,对学生党员进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和党的基本路线、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并教育党员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2、抓好学生党支部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学风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向院党总支汇报和请示工作。

3、主持和处理学生党支部的日常活动,完成学生党支部的日常工作和上级组织交办的其它工作,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学生党支部支部委员依照职能的不同,分管各自的工作,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执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向学生党员布置做好相关的群众工作和其他工作,并检查其执行情况。

5、负责制定每学期的工作计划,报院党总支审议,负责组织和实施学生党支部的各项活动,活跃我院学生和学生党员的校园文化生活,并做好每学期的总结工作。

6、加强对学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作详细的会议记录。

7、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从中去"的路线,经常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分析学生和学生党员的思想状况,关心其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工作,尤其要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比如每周日晚上对学生宿舍进行宿舍电器安全检查。

8、领导党小组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支持他们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使之经常化、制度化。

9、督促、协助院团支部推荐优秀共青团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负责收集、整理、把关有关的入党推优材料。

10、拟定每学期入党考察对象的名单,报院党总支审议,培养教育和帮助入党积极分子,严格入党程序,把好"入口"关,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三、学生党支部构成及各部门的日常职能

1、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职责

1)主持召开学生党支部委员会和支部党员大会,传达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研究安排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将党支部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及时提交支部党员大会和党支部委员讨论决定。

2)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3)检查学生党支部决议的实施情况,总结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按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4)定期召开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做好全体学生党员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

5)经常与学生党支部委员和同级行政领导人保持密切联系,交流情况,研究工作,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2、学生党支部副书记的职责

1)协助学生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全面负责执行学生党支部的各项工作。

2)做好与学生党支部各委员的协调工作,同时注意完善学生党支部的规章制度。

3)完善学生党员考核制度,做好学生党员的考核统计工作。

4)积极配合学院辅导员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配合学生党支部做好学生党员的思想工作。

5)围绕学生党支部的中心工作,指导学院各团支部开展活动,要加强对共青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关心院各团干部的成长,帮助院各团干部搞好自身建设,指导共青团员和青年努力学习政治、文化科学知识,做好本职工作,支持院各团支部根据青年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文娱、体育活动。

6)负责指导和监督学生党支部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情况。

3、学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的职责

1)负责学生党员的评定鉴定工作、组织关系的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其中收缴完党费后将其上交学院党总支,并定期向学生党员公布党费的收缴情况。

2)负责每次组织生活和其他相关活动的考勤工作,负责策划学生党支部的重大活动,比如负责学生党支部选举中的具体工作。

3)注意加强支部内文化建设,增强凝聚力,增强团队精神,以及了解和掌握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状况,根据需要提出党小组的划分和调整意见,检查督促党小组的组织生活。

4)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状况,协助宣传委员对党员进行思想教育和纪律教育,收集和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向学生党支部支委会提出表扬和鼓励的建议。

5)正确掌握党的发展工作方针,了解积极分子的情况,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负责对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和考察,比如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手续,整理学生资料(入党申请书、推优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思想汇报等)。

6)负责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工作,制定发展党员计划,提出发展党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党员的手续,做好对预备党员的教育、考察工作,按时办理预备党员转正的手续。

4、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的职责

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协助书记做好以下工作:

1) 做好本部门的宣传教育工作,了解本部门党内外的思想动态,草拟本支部的宣传工作计划和学习计划,由支部委员会审定后组织实施。

2) 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及科技文化知识。围绕本支部的中心工作和党员的思想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全面提高党员素质,激励广大党员树立新观念,学习新本领,经受新考验。

3) 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工作。宣传有关部门的形势任务,宣传本支部党员的先进典型,先进思想,先进事迹。

4) 指导本部门共青团开展群众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及文体活动。重视做好群众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并对有关工作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协调。

5) 负责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整理学生资料(入党申请书、推优表、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思想汇报等)。

6) 做好上传下达,做好支部委员和学生党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