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工程专业 简介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11-15浏览次数:4261

安全工程

(本科,四年,理工类)

专业简介:

本专业具有安全技术与工程学科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主要培养能从事安全科学研究、安全技术开发与设计、安全培训与安全教育、事故与灾害的预防和控制、风险分析与安全评价、安全监察与安全管理、安全技术咨询等方面的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通过学习,学生具备扎实的数学、力学、电学、计算机等理论基础和安全技术及管理的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安全原理以及安全工程技术,具有从事安全培训、安全教育的基本能力,具有现代工业生产过程中安全分析、评价、设计、管理和监察能力,以及研究生产过程中事故的发生机理及事故预测、预防和控制的能力。同时兼顾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与创新意识的培养,学生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



主要课程:

安全管理、安全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人机工程、传热学与工程热力学、安全评价、危险化学品安全、防火防爆技术、机械安全技术、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安全检测技术、电气安全技术、可靠性工程、安全CAD等,专业设置多方向的选修课程,满足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需求。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政府有关对口部门、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以及国家认定的安全中介服务机构从事安全监查、安全生产管理、安全技术咨询、安全顾问、安全工程技术开发、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也可以在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在考取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和国家注册安全评价师方面,安全工程专业毕业生具有时间上的优势和专业知识方面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