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零九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06-17浏览次数:411

                ——李剑飞考取华南理工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大家好,我是哈理工测控14-4的李剑飞,今年二战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光学的研究生。很荣幸可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考研的一些经验。我两次都考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第一次考了296分,第二次考了369。
现在已经是6月中旬,相信大家已经复习了许久,也对考研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目前大家一定有了理想的目标院校,对于学校的要求因人而异,虽然大家都想考个理想的学校,但请务必客观评价自己。19年考研的竞争已十分激烈,20年会只增不减,所以力争一次考上。
    数学:
    这门学科对我们理工科来讲尤为重要,如果所考的专业考它,那请花大量时间来学。目前这个阶段应该已经把高数和线代完整的过完一遍,概率(数二忽略)可以等到暑假再开始学习。自学能力很强的同学可以选择多做题,个人推荐汤家凤1500,李永乐660(要是有时间就接着做,反正有的是题)。如果觉得自己学习很吃力(我就特别吃力),可以通过网课来辅助,但不要一直听,还是要多练手。老师们大多讲的不错,选择适合自己的就好。个人推荐高数:张宇,汤家凤;线代:永乐大帝;概率:汤家凤,王式安。
做完练习题,差不多在下学期开学,这个阶段,会在某一瞬间觉得自己无敌了,但不要太嚣张,因为那是假的。九月初就可以尝试做真题了,建议做全部年份的真题,2000年以后的真题请务必当成考试来做,真题要保证做三遍或更多(你要真会请忽略),只有真题才最能接近考题。
完全消化真题后,差不多11月中旬了,这时可以做一些模拟题。一来可以查缺补漏,二来可以保持手感。做完这些,就安心的等待考试吧。
    英语:
    其实这科我真的没有太多发言权,即便是二战也才考了56。希望大家每天都能背单词,坚持到上考场之前,就不会太差。对于网课,我一直都听得考虫的课(是我没学好,其实教的真不错)。写作是最容易得分的,平时一定多动笔,在考试前就要备好10篇左右的文章,这样无论出什么题都不至于无话可写。
    政治:
    这门课暑假时开始学就好了,直接看课好了,那一堆字看着就烦。强烈推荐徐涛老师,他讲的真心好,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听的进去。要在选择题上多下功夫,把徐涛的优题库或者肖大大的1000题多刷几遍,尤其是多选题。
    差不多10月末,可以开始系统的做模拟题了,肖八肖四,徐涛八套卷都行,把每个选项的知识点都弄清楚。做好这些就很难考低分了,当然这门课也很难考高分。
到了11月下旬,可以准备大题了,有本肖四就行了(能背下来就不错了),我当时买了好多背的东西,但真正用到的还是肖四。  考场上就尽可能的写,可以把自己当成习大大(就考试的三小时里),努力的制定方针,说一些领导才会讲的话就行了。
    专业课:
这门课完全看自己擅长什么了,我当时考的是普通物理。如果对自己的专业课很有信心,可以等到8月份再看,否则就拿出学数学的态度来学。这门课个人认为不需要模拟题,把目标院校的真题做好就可以了,专业课相对来说还是好拿分的,所以值得你花大量时间。还有,把要考的教材选择性的看,看太多会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能应付考试就可以了。这门课好多专业要求带计算器,考场上千万别忘了。当把这些都做好,就可以从容的查分了。 

   复试:
    成败在此一举了。拿出初试的态度,一般都会有好的结果。复试会另外考两门或三门专业课的,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足够的知识。如果有可能就联系一下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复习资料就好了。面试的时候把能拿得出手的荣誉都带上,穿的精神点,毕竟这是个看脸的时代。对毕业设计也要有一定的了解,有的老师真的会问。
    最后,希望大家都能有个满意的结果,有什么需要帮助的我会尽可能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