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零七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374

              ——李苏阳签约浙江工商银行杭州分行的经验介绍
    作为一名没有经过秋招找工作的尝试,直接参加春招的应届毕业生,我有着与其他同学大相径庭的求职经历。
    我因为对本专业学习的知识不感兴趣,在大三的时候选择学习了软件,报了一个培训机构,由于时间太晚,导致没有参加上秋招,所以也少了很多经验。但是从其他人的经历来看,春招的难度是远远低于秋招的,不仅竞争人数少,录取难度也降低了许多,在秋招很多公司会有一轮笔试和几轮面试,而春招往往是一轮笔试一轮面试,少有公司进行多轮面试的,甚至有的公司例如富士康开宣讲会的时候说72小时内就能签下offer。所以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在错过秋招或者秋招失利的同学不用灰心,春招一样有很多机会。
    每年三月初是春招的开始,但是在一月份往往就有很多公司开启网申通道了。一月到三月之间,大部分的公司都会陆续开启网申,一定不要错过,因为有一部分公司要求只有参加网申才能进行笔试面试。我在过年前后大约投递了近一百份网申简历,基本上只要是跟软件有关的都投递了。但是,很少有回复的,我一度觉得自己要找不到工作了,但是其实是很多公司都不会在三月之前给回复,都是在所在城市开完宣讲会之后才会开始筛选简历。
    在三月五号左右,我参加了可以算是整个哈尔滨的第一家公司的宣讲会。因为第一次去工大,找了好久路,最后迟到了几分钟,结果连教室都没进去,教室里面作座位都坐满了,站也站满了,门外还有好多人在等着。当时就决定下一次一定要提前到,无论是宣讲会还是笔试和面试都不要迟到,这在找工作期间非常重要。
    金三银四说的就是春招整个三月份是最重要的,整个三月份期间我和室友基本上天天工大跑,上午去了有时候晚上很晚才能回来,我认为我能找到一份心宜的工作和这份努力不无关系。但是求职的过程是很艰难的,不要因为艰难就抱怨就放弃,要把每一份投出的简历当作第一份简历一样认真对待,即不要报全部希望于一份简历上,也要有一定会被录取的信心。
    我在三月中旬收到了工商银行面试通过的通知,在三月二十七号进行笔试,如果能通过笔试就基本确定了。其实这是我参加的第三家面试,也算很快的了。但是因为没有最后签定三方,所以我还在继续找工作,在三月底的工大双选会上签了一家南京的软件公司。年薪八到十万。签了没多久工商银行笔试结果就出来了,结果十通过。于是我又开始准备体检和对于之前公司的三方的违约。直到前两天三方邮寄到杭州,算是结束了我整个春招过程。
    从年初的网申,到三方的签定,虽然中间跨度很大,但是仔细回想并没有特别难的事情。我从中总结出的经验就是,努力和自信对于求职来说是最重要的。有很多人春招开始好久了才开始行动,还有很多人跑了几次招聘会就放弃了,我相信没有哪个人是第一份简历就被录取的,往往要不断碰壁才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而且签了offer也不是求职的结束,拿着一份offer,找更好的工作会比手里空空如也的人简单的多。所以永远不要因为几次失败和一次成功就放弃自己前进的步伐。这些就是我在经历的春招求职之后获得的一些经验,拿出来与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