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学弟学妹谈经验系列之三百零六

发布者: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作者: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347

            ——王浩然调剂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研究生的经验介绍
    2019年考研人数增加50多万,可能是历年调剂难度最大的一年,神仙打架,许多高分还进行调剂的非常非常多,我在调剂的过程中备受煎熬,在调剂的那十天中承受了比在考研初试之前还大的压力,但是在调剂过程中的努力没有白费,最后还算成功。
    如何才可以调剂?首先标准是通过国家线,院校接收调剂无非这些情况一是有些学校是因为考生普遍都考的不好,低于国家线,造成进国家线人数少于招生人数。还有一种是有些学校不保护第一志愿的考生,进行择优录取,要的是生源质量,会在招生人数中留一定的调剂名额,专门留给那些考名校但是复试被淘汰的985/211出身的学生。三是有的学校有足够多的人数进入复试,但是由于一部分考生复试成绩不及格,或者直接缺考,才导致有些院校进行多批次调剂来进行补录。
    从二月中旬出分起,从报考的专业排名就知道我的一志愿南邮就没希望,这里告诉大家,有一些院校会提供你的分数在专业的具体排名,大多数的院校的复试比率为1.2到1.5,将该专业招生的人数乘以这个比率,就是进入复试的人数,就大概能够知道自己能否进入复试,然后再考虑是全力以赴准备一志愿,还是在名额边缘,一边准备进行调剂一边准备一志愿,当然这个具体数值可以咨询院校招生办,或者院校的学长学姐,他们才是掌握信息在准确的,最全面的人,其实在考研过程中的各类问题都可以直接咨询他们。
出分后开始选择调剂,我在网上搜索应该怎么办,然后就得知了小木虫网站,后来也发现一些好网站,推荐大家查找调剂信息的网站有小木虫,中国考研网,考研帮。小木虫上有很多高校和老师会发布调剂信息,有的甚至二月中旬分数都没出来就发出来了,是因为一些学校报名就没有报满,我的调剂信息基本上都是从小木虫看的。有的学校不会在小木虫,考研帮上发布调剂信息,但是通常要按照以往年份的数据看,有些院校的个别专业是一直报不满的,找这样的学校就得需要自己上目标学校的研究生院官网去看,打电话给研招办询问今年是否有缺额,再看看自己今年够不够调剂资格。
    在考研调剂的时候双非学校的学生比较吃亏,因为很多学校都会有部分调剂名额,都是给985/211的调剂生准备的,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有,还有很多学校提前都会有预调剂,在正式研招网调剂之前一部分学校会开通预调剂网站,填报自己的各项信息,有的研究生院会在不到三月的时候就出了自己的预调剂系统,这时候就抓紧填上,有的学校的预调剂不会起什么作用,但是有的学校会根据自己的预调剂系统叫学生来复试,这是在研招网的调剂系统没开之前就进行了的,所以你如果不关注研究生院官网就不会知道这些信息,在正式的填报调剂志愿时一定不要盲目,不要在研招网上发现缺额就填写,那些好学校在正式调剂之前已经内定好了,我在调剂期间的方法是首先加入学校的调剂QQ群,去询问其他报考相同专业的收取到没调剂复试通知,去了解实际的情况,另外就是去研究生部的官方网站寻找信息,或者直接在官网中找到学校研究生部的电话,所以准备调剂的同学在分数出来之后就多找学校,筛选在排除,最后定下来几个比较满意的还有把握的学校,重点关注这些学校的研究生院,每天都看一看,我当时调了得有十来个学校,列了个表,把学校,老师,学院,专业,复试科目和进度都写上了方便看,也方便记录,因为很多学校一起联系可能会忘了自己走到哪一步了。一边找学校一边复习,把自己的专业基础课的书都看一看,如果不知道到底去哪个学校复试,各个学校的复试科目也有可能不一样,就在有限的时间内多看看。
    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之前会有调剂意向采集系统,有些学校会把自己的缺额放上去,但是有的学校不会放,而且采集系统填了之后学校也不会看见,只是正式调剂的时候可以一键转成调剂志愿。所以没有意向学校的调剂信息也不要慌,可能是没放,各个学校的调剂名额问题还是以各学校研究生院的信息为准,多打电话问。
我调剂的不是本专业,是相关专业,看信息的时候也不要只考虑本专业的调剂,这个是调剂当中极为重要的。我的本科专业是通信工程,报的研究生专业是电子与通信工程专硕,开始的时候也是一直想要调剂该专业,特别是专硕,在调剂系统开通后就发现该专业调剂人数太多,在调剂的时候难上加难,果断放弃,所以说在调剂的时候一定要随机应变,在各种努力都没有结果之后,和一起调剂的同学交流之后,开始选择调剂其他的专业,一般情况下,报考专业代码前四位相同就可以相互调剂。
    研招网正式调剂出来之后,只能填三个志愿,一定要提前想好,以免到时候耽误时间,还有每个学校出调剂的时间都不一样,也可以留一个志愿备用,未必要三个志愿都填报了。还有的学校不错,但是可能你之前没有注意过的,也有调剂信息,就研究一下这个学校可报不可报,是不是已经有预调剂面试完了,只是给预调剂走过场的,还是很正式的调剂,可报的话就可以试一试。看一下学校的调剂复试时间,如果三个学校复试时间都一样,那就没有必要报,要挑复试时间不一样的报,这样才是打有把握的仗。最后收到复试通知就去复试吧,面试的时候不紧张是很重要的,英语自我介绍也不要太长,一分多钟就可以了,有一些专业性的问题,大大方方的去表达吧,面试时我认为干干净净的就好,毕竟进门给老师的第一印象还是非常重要的。
    在正式的调剂时,有一点很重要,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坚持,千万不要放弃,不光在调剂过程中,在之前的考研学习中也一定要这样。
    最后一句,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报志愿是最重要的,建议选择学硕,谨慎报考,报志愿时不要互相攀比,一定要在开始时确立一个合适的目标,这个可以约个时间和辅导员老师,专业课老师或者学长进行探讨,这样你的努力才不会白费,最好一志愿一次上岸,尽量不要走到调剂院校这个路,实在是太艰难了,希望我的例子可以给学弟学妹们一个警醒,祝愿大家的努力终有回报,都能考上理想院校的研究生!!!